台"拒领公投票"呼声渐起 胡志强称公投糊弄民众
2008年03月06日 20:58 】 【打印

中新社台北三月六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曾嘉)台湾二00八大选日益临近,岛内多个政治团体和政界人士连日来提出拒领公投票。

民主行动联盟今天上午举行“台湾崛起、拒领公投”记者会,台中市长胡志强、新党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立委”黄昭顺,和民联成员黄光国、张亚中等出席。胡志强表示以“个人身分”表明拒领公投票,指出公投已沦为选举操弄工具,被玩滥了,不要再用假议题糊弄民众。

民主行动联盟拟于十六日租一列“复兴号”列车,从高雄出发,沿途停靠台南、嘉义、台中、新竹、桃园,抵台北后在火车站前宣扬拒领公投票诉求。

台湾前途展望协会理事长唐飞今天下午在台大校友会馆举行记者会,公布该协会日前收集学者专家意见,向两党候选人谢长廷、马英九提出台湾新领导人 “无可规避的十二大问题”,包括“未来如何面对公投通过与否引起的两岸危机与国际冲击”。

有媒体询问他就入联公投、返联公投议题的看法,唐飞说,公投绑大选举行恐难改变,如今看来只剩“拒领公投票”的一条路,避免可能演变为国际负面观感与挑动两岸和平现况的恶劣结果。提案的人一开始就不该作为政治操弄的手法,不应把公投当儿戏。

三月二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在国民党中央举行的马萧全台竞选总部干部谈话会时谈及有关公投的议题,他呼吁对手阵营不要再用公投来绑架台湾的民主。他说,国民党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但是他以一个党员的身分,向党中央反映,必须剑及履及,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关键性决定。

三月五日,台湾“中选会”主办公投第六案(返联公投)辩论会,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在会上提出,这次公投案没有正面的意义及价值,美日等国强烈地提出质疑及声明,台湾社会内部也有反对入联与返联公投的声音。他呼吁两大政党,必须回归民意,从台湾社会迫切需要的振兴经济政策着手,撤销公投案。

无党团结联盟“立委”林炳坤、高金素梅,与民主行动联盟黄光国、谢大宁、张亚中、林深靖及公投审议委员会委员杨泰顺等学者,也于五日在无盟党团召开“322大选拒领公投票”记者会,呼吁拒领公投票。台湾农民党则以刊登报纸广告方式,主张拒领公投票。

新党籍的金门县长李炷烽昨天公开呼吁县民拒领入联、返联公投票。他并指出,陈水扁是为选举操作、个人利益图谋才推动公投绑大选,将把台湾带到危险、不安的境地。李炷烽呼吁县民,这次选举有关入联、返联的公投票,一张都不要领。

同日,洪秀柱、廖婉汝、郭素春、杨琼璎、李庆安五位国民党女“立委”组成“政治安定联盟”,呼吁“不领公投”。洪秀柱指出,民进党提出的“入联公投”和国民党提出的“返联公投”,分别都有四成民众认为是假议题,反而有七成六民众希望未来台湾新领导人应全力致于处理经济、建设、教育等民生问题。

面对一波接一波的“拒领公投票”呼声,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天表示,下周三(十二日)党的中常会将对外界明确说明。他也表示,国民党的立场没有改变,坚决反对用公投操弄选举,希望“中选会”尽速让大选和公投脱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伦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