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采攻势 但收敛不凌厉以防打马反伤自己
2008年02月25日 09:43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2月25日讯 谢长廷、马英九昨天首度在“总统”大选辩论交锋,不过除了三度交互诘问,双方多半时间都在“各言尔志”,政策也大同小异。被公认“口才较好”的谢长廷虽频频见机出招,但相较谢营对马“每日一打”拚劲,谢昨天攻势不凌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谢长廷以机智善辩闻名,但谢营在辩论前也担心,马营刻意在事前释放谢较为伶牙俐齿的讯息,会让谢的辩才成为“两面刃”,因为谢擅长的“放冷箭”式嘲讽,虽常博得满堂采,却需提防听众觉得刻薄,谢律师训练下的“剥洋葱”式诘问,可轻易把对手逼到墙角,不过也可能带来咄咄逼人之感。

谢力求扩张中间选民,从开场显然就自我节制,一直把战场局限在政策交锋,几次马英九讲闽南语发音“凸槌”,例如把“中华民国”讲成中国,谢都没有刻意揪出来讪笑;马主动提到原住民失言风波,甚至把放弃绿卡迁回台湾口误成“迁回美国”,谢也没趁机“酸”马几句。

由于公民提问的20个政策问题都是事前公开,谢、马回答都游刃有余,不过谢一向自豪他的政见都是经过自己消化,绝非按幕僚讲稿照本宣科,故谢回答时可感觉,他刻意大量使用生活化语言,还穿插不少小故事,似要藉此对比马英九是“背答案”,只是也因此谢的回答时间难以掌控,几乎每题都因超时惨遭“消音”。

即使谢追打马绿卡问题时,也显得“刀下留人”,他表示若有证据证明马、太太有美国、香港籍,马应该向社会道歉,却没叫马退选,但依选罢法,若马有外国籍,根本失去竞选资格。

只有在马英九发动“点名谢部属贪污”的攻击后,谢才两度动怒,直接呛马“你自己被起诉还说别人”,但谢也很小心留下“安全阀”,因为谢的攻击是替部属抱不平,且话中仍诉求“温馨”,强调部属也有家人,避免被打马的后座力所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