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烧成灰都是台湾人
2008年02月25日 08:17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2月25日讯 “国家认同”成为谢马首场辩论的焦点,面对公民代表询问“我是谁?”的问题时,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表示,他要孩子认同这块土地,他是台湾人,他也这样教育子女,告诉他的子女,他虽然不在台湾出生,但是百年之后会葬在台湾,“烧成为灰都是台湾人。”

>>>专题:马谢首场电视辩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还特别用台语表示,接着马英九才转换成国语说,未来要做一个“正台湾人”,就是正港、正直的台湾人,做一个正派正直的台湾人。

马英九强调,他的阿嬷等许多长辈都把台湾作为埋骨的地方,台湾就是他的故乡,未来他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把台湾打造成为乐土,必须维持台海和平。他强调,他的大陆政策就是不统不独不武,在他的“总统”任内不会跟大陆谈判国家统一的问题。

谢长廷说,自己从来没有犹豫说自己是台湾人,台湾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为什么民众觉得孩子难教,因为有人十年前说自己是新台湾人,五年前说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现在又说自己是台湾人,这块土地是安身立命之处。马回应说,他在美国念书时申请绿卡,放弃在美国优渥的工作回台奉献,并没影响他对台湾的认同与热爱,他也是如此教育自己的孩子。

马为溪洲部落失言道歉

“总统”大选辩论昨天登场,国民两党候选人马英九、谢长廷谈及原住民问题时大秀原住民话。马在辩论过程更是深深一鞠躬,为先前在溪洲部落的失言道歉。

马表示,十多年前担任“法务部长”任内,就曾经认养台东太麻里部落小孩,因为认养关系了解原住民的问题。他认为,原住民需要更多的协助来强化竞争力,否则未来发展仍会受限。

谢长廷表示,很多台湾人血液有原住民血统,像他就有平埔族血统,原住民有很好的文化,例如共生集体生活的文化,平地人应该要学习。

相关阅读:台报民调:马谢双方都能没从辩论会讨到便宜

民调:辩论会后马英九的支持率降 谢长廷升

辩论表现54%赞马21%夸谢 谢长廷辩才多获好评

马英九谢长廷辩论后分开记者会 均拒给自己打分

马谢辩论大战昨上演 表面和气难掩火药味

马谢首场辩论难见新意 互相揭短不留情

多名提问人对马英九谢长廷回答不满意

解读:点评:谢长廷攻击难现 活泼不足

点评:马谢辩论会表现旗鼓相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