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陈水扁选举神话终结 扁长角力向谢长廷倾斜
2008年01月13日 13:45 】 【打印

中新网1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发该报台北特派员的文章说,民进党在台湾“立委”选举一片哀鸿遍野,彻底否定向来被认为是台湾最懂得选举的陈水扁所操盘的选举战略,也终结他一路来在民进党内所代表的选举神话。

选战开打以来,尽管民进党内部普遍悲观评估“立委”选情,陈水扁为展现领导力,以党主席身份依旧喊出“选举没师傅,拼就有”的口号,设定50席的高目标,希望为民进党2008候选人谢长廷奠定基础,实现他当选之后在“立法院”协调组成“联合政府”的构想。

陈水扁在选前接受媒体专访时一度表示,要等“总统”选举后才有责任问题,如今选举结果如此不堪,他选择辞职以示负责,颠覆原本外界对他可能继续留任的猜测。

文章说,“立委”选举惨败与陈水扁的辞职,谢长廷已争取到更多筹码和空间,主导自己的竞选方向和战略。原本外界高度好奇的长扁角力当下肯定向谢长廷倾斜,不再有“谁是主角”的疑虑。

文章认为,台湾选民在这场选举中如同对民进党政府做了一次不信任投票,面对国民党与其2008候选人马英九乘胜追击,谢长廷迫切需要在短时间内说服台湾民众,他依旧是一个有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而且是一个有能力整合蓝绿的政党。

文章说,民进党与国民党分获在代表政党认同的“政党票”中得到41.8%和58.1%的选票。它在区域和原住民“立委”38.2%得票率,与国民党所得到的53.49%比较,在某种意义上反映民进党落后国民党的距离,尽管存在一定程度,其实并不如“立委”选举席次分配结果所凸显的如此悬殊且遥不可及。

这样的形势也警惕着马英九。他警告泛蓝选民“不要得意忘形,一定要戒慎恐惧,步步为营”。“总统”大位花落谁家,没有人可以肯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