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狂飙官方却乐观 "主计处"被讥"数字魔术处"
2007年12月07日 09:08人民网 】 【打印

台湾“行政院副主计长”鹿笃瑾昨天在“立院”遭“立委”炮轰炒作统计数字数据制造经济繁荣假象,面色凝重。(台湾《联合报》图片)

人民网12月7日电 岛内物价狂飙、薪资水平停滞不前,官方经济数据却异常乐观,引起在野“立委”炮轰,“主计处”被讥为“数字魔方处”。台湾“行政院副主计长”鹿笃瑾昨天坦承,官方数据与民间观感不同,主要是近年来岛内财富分配出现结构性调整。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鹿笃瑾举例,2005年起岛内实施劳退新制,这两年企业界每年平均都提拨一千多亿元(新台币,下同),大幅垫高企业成本,劳工等于变相加薪,但也使企业主不调薪。

台湾“立法院财政委员会”昨天邀请“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财政部长”何志钦、“经建会主委”何美玥,及“副主计长”鹿笃瑾出席报告,台湾物价高涨的因应对策。

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表示,“主计处”应该更名为“数字魔术处”,刻意制造景气热络假象,平均薪资增加百分之二点四是如何计算出来?

鹿笃瑾表示,薪资成长率是根据受雇企业提供的薪资资料统计,今年前九月受雇人数成长百分之一点六,总实质薪资约成长百分之三,实质薪资稳定成长。“主计处”统计,今年九月上班族平均薪资四万三千三百四十六元,约五十二万人平均薪资不到三万,占全体百分之八点五左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