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苏辞职原因为何? 与“苏谢情结”及扁翻云覆雨有关
2007年05月14日 13:58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5月14日电 苏贞昌闪电请辞为台湾政局投下震撼弹,也使2008“大选”平添变数。苏贞昌为何突然决定走人?据岛内媒体分析,答案与“苏谢情结”有关,更与陈水扁那一双翻云覆雨的手有关。初选后的一周,民进党表面团结,内里其实早已暗潮汹涌。

综合香港媒体的报道,谢长廷10日晚与苏贞昌会面时希望苏能在“阁揆”任内提供一些政治资源做为他的后盾。但苏对于谢的请求有很多难处,而且苏与谢在公共政策上的很多看法是不同的,未来一旦选战开打,苏有不同的主张,必定是动辄得咎,会被谢阵营认为是“扯后腿”。而未来一年苏不仅得看扁的眼色,还得处处考虑谢,因此苏认为继续留任,绝对是“有功无赏,打破要赔”,不如趁早求去。

更重要的原因是,陈水扁最后一年任期里,他要透过操作接班人出线以及“阁揆”人事,不断凸显自己才是“台湾的主人”。日前扁即提醒朝野“跛脚的人还是可以做很多事”。苏贞昌的起与落正是这个“跛脚者”权力运作的见证。

为防谢借“大选”过程与扁脱钩,甚至划清界线争取中间选民,扁得另设局来操控选局,绑紧谢长廷。也就是说,既然苏贞昌已没有号令三军的声势,在党内又成为众矢之的,陈水扁自然要另组战斗团队为他掌握“行政院”,以继续在后扁时代发挥影响力。

据指出,谢长廷在党员投票后与扁会面时,扁就主动问到谢有关“阁揆”是否需要异动的事。另方面,苏贞昌也在党员投票隔天曾求见扁,但扁延到8日才同意见面。初选后几天,苏谢人马分别与扁有频繁互动,但扁在其中非但未扮演团结的角色,反而是借着苏谢的前隙,作了类似“借刀杀人”的事。苏辞职后,苏系子弟兵对谢系人马非常不满,直指是谢要扁换人;谢系对此也极不满,认为被抹黑。其实,真正影响苏留苏去的,是扁的那一双翻云覆雨手,谢只是被借用的背景罢了。

而从张俊雄、邱义仁即将接手“行政院”的人事布局,可清楚看到“舍苏就张”是陈水扁一手安排的布局。与其说他考虑苏的面子没有马上宣布新人选,不如他更在意谢的态度。扁不能把这人事案作得像是他一锤定音,毕竟谢长廷时代已拉开序幕,他要让谢有“参与”的空间,建立“扁谢合作”的新政治态样。

但扁表面尊谢,骨子里却是一点不让,张邱“内阁”其实就是“跛脚扁的义肢”,他要靠忠心无争的张俊雄、擅算多谋的邱义仁来掌握所有行政资源。如此,即便是谢长廷要自己独揽选战操盘,扁也不用担心未来一年里政治山头、企业金主提前转枱到谢营帐下,因为辅选的金库在他手上,谢虽然能“不要苏”,但扁要谢千万记得“绝对抛不得扁”。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