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治台?36新“阁员”中有6位校长
2008年04月28日 15:24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4月28日讯 台湾准“阁揆”刘兆玄今天公布第二波18位“内阁”名单,连同上周公布第一波17人,一共已发布35位“内阁”阁员,从名单中可以发现,包括现任私立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自己在内,就有6位是大学校长,学界出身的“阁员”总人数达18人。

据中评社报道,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市府团队也任用很多学者,包括前副市长金溥聪是政大新闻系教授、法规会主委陈清秀也在东吴法律任教,如今马当上“总统”,与刘兆玄共商“组阁”人事时,依旧以学界人士作主要考量。

就以刘兆玄而言,他在进入萧万长“内阁”前,曾任清华大学校长,也因为刘在学术界有深厚人脉,他受邀“组阁”后,马上跳出一大串学者名单,让忙于猜人事的媒体有点抓瞎。

除了刘兆玄外,“内阁”成员具大学校长资历的还有5人,包括主掌“教育部”的郑瑞城是前政治大学校长;“国科会主委”李罗权是现任中央大学校长;“文建会主委”黄碧端是前台南艺术大学校长;“政务委员”张进福是现任暨南大学校长;“政务委员”曾志朗更是前阳明大学校长、前“教育部长”、前“中研院副院长”,现任联合大学校长。

具有大学院长、所长资历者也有6人,分别“交通部长”毛治国,他是前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现任交大经营管理所教授;“卫生署长”林芳郁是台大医学院长;“政务委员”朱云鹏,曾任“中央研究院”社科所研究员兼所长,现为“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是辅大博物馆研究所长;“原能会主委”蔡春鸿是前清华原子科学院长;还有“体委会主委”戴遐龄是前北市教育大学学务长。

至于在大学任教或曾经任教的“内阁”成员,也有6人之多,像是“经建会主委”陈添枝是台大经济系教授;“研考会主委”江宜桦是台大政治系教授;“人事行政局长”陈清秀现为东吴法律系教授;“内政部长”廖风德虽任党职,长年在政界发展,但他曾在政大教授历史;“环保署长”沈世宏也曾任台大化工系讲师;“劳委会主委”王如玄不仅是律师,也在辅大法律系任教,“学而优则仕”,在刘“内阁”充分得到印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