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难访美 美派高层特使团赴台作为补偿
2008年04月25日 17:40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4月25日讯 马英九就职前难访美,但作为补偿,美国将派层级比较高的代表团出席马英九的就职大典,以显示美国仍然对马英九重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不过,尽管台北传出美国将由前白宫幕僚长卡德率团出席马英九的就职大典,但是白宫、台北驻美代表处等部门均表示不予评论。预料此事将由美国与台湾同步宣布,以符合外交礼仪,也显示双方对此事的重视。由于美方将祝贺马英九就职特使团与马访美之事一并考虑,马英九就职前访美的想法可能将落空。

  有关特使人选,1996年,克林顿派遣了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律师乔登;2000年,克林顿派遣卸任的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泰森女士;2004年,由于“两颗子弹”子弹争议等因素,美方人士意愿不高,直到大典前一个多星期,布什政府才宣布由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李奇率团。

  这回,布什总统在3月22日的贺函使用了高度肯定的字句,各方即猜测特使人选,既要有代表性,又不能具备官方身份,同时还要“一听到就让人联想起布什总统”。在这几个条件下,浮现的名字包括前国务卿贝克、前国防部长伦斯斐、前白宫副幕僚长卡尔罗夫等人。如果最后确定由卡德担任特使,并不令人意外。

  23日,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提出席一场有关西藏的听证会,会后媒体问起有关台湾的议题。内格罗蓬特回答说,“我们祝贺马英九先生胜选;我们期待他的就职;我们也准备派遣代表团出席他的就职大典”。

  媒体在会场外问“马英九希望就职前访美,美方考虑的怎么样了”。内格罗蓬特提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在他就职之后,我们会期待与台湾当局讨论我们两国关系中的各种问题”。

  这令人想起华府曾经传出的一种说法:美国政府把“马英九能否访美”与“美国派遣何种层级出席就职大典”一并考虑。这种说法谓,美方认为马英九访美不外希望外界产生美方重视马英九的印象,如果美不让马访美,美国将循其它途径补偿,途径之一自然是代表团的层级。

  据了解,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原本计划在本月23日,召开记者会宣布美国对这两件事的决定,但是前一天临时取消,原因是当时华府尚未决定,但是现在可能不得不要提早宣布了。

  比起过去几位特使,卡德曾拥有过更高的官衔,又曾在父子两位布什总统以及里根总统任内都出任要职。以他在美国政界的地位以及他在布什政府中的代表性,美国这个决定凸显了布什总统对庆贺代表团的重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