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刘兆玄:金庸最喜欢的“上官鼎”
2008年04月25日 17:38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4月25日电 虽然已六十五岁,戴着大眼镜,中等身材的他,很少有倦容,总是抬头挺胸,讲话有条不紊,不疾不徐地走向他的黑头轿车。

他就是刘兆玄——5月20日后将成为马英九任上第一位“行政院长”。刘兆玄生于湖南省,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博士,他先后担任过台湾清华大学校长、台“交通部长”、“行政院副院长”等职务,现任台湾东吴大学校长。

母亲教育严格 注重国学素养

根据《天下》杂志报道,三十几年前拿到博士后回台湾清华大学教书,在保守的校园里,他是第一个教授穿着喇叭裤站上讲台,学生称他“喇叭裤”教授。在官场多年,刘兆玄谈吐外表仍如学者,少有政客的油滑。

八年前,国民党败选,与李远哲熟识的他,本有机会担当重要职位,但是他陪在连战身旁,担任国民党改造委员会副召集人,默默改造国民党体质,与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订定排黑条款,招纳青年人加入国民党,党员直选党主席等。

“做人做事要有格调,”他曾说,“没了格调,什么都没有了。”

刘兆玄一家六兄弟,六个理工博士。为人熟知的是,除他以外,还有台湾“中研院”副院长刘兆汉和东元董事长刘兆凯。

母亲师范毕业,对他们从小教育严格,尤其注意国学素养,因此虽读理工,但刘兆玄的国学造诣却非常丰富,小时候的寒暑假,每天都要写一张大小楷,并口授文章一篇,母亲规定他们背诵,等到年纪稍长,就要他们写文章,并亲自批改。

他们自小背了三十年代名家散文,到了高中,母亲还请国学深厚的长辈到家里来讲课,刘兆玄常吟读古诗古词,批公文都用毛笔字,很多典故都能信手拈来。

相关阅读:台媒曝刘兆玄铁腕作风 快人快语多次杠"立委"

刘兆玄太太钱明赛也是职业妇女 另一个周美青

马英九"三顾茅庐" 刘兆玄接任台"行政院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