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胡锦涛访日撞期 马英九访日希望不大
2008年04月16日 10:15台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台海网4月16日讯 马英九在当选后,旋即释出有意在就任前出访美日,但两者交涉都并不顺畅。出访美国之事迄无下文,而出访日本是否能如预期亦有变量。据了解,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原本有意替马英九安排访日行程,但因为大陆方面5月传有胡锦涛将要访日,因此马英九在520前访日的机会不大。

马英九欲访日 日本:未获通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14日公开表示有意访日,他比喻“我们的球已丢出去,丢在别人的院子里”,但是日本政府似乎要等到球确实接到手套里才肯回应。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谷口智彦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尚未接到马英九方面的任何正式通知,对于日本是否接受马英九访日之事不予置评。

针对马英九访日问题,外务省外务副报导官谷口智彦15日在针对外国媒体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尚未接到马英九方面的任何正式通知,要等到马英九方面正式提出访日要求后,再视当时状况作适切的判断”。

谷口进一步解释说:“日本政府虽然对台湾人民提供免签入境优惠,但是并不表示日本承诺可以无条件接受所有台湾民众以免签方式入境,日本是个主权国家,会在可自行考虑的范围内决定是否接受入境。”由于马英九身分特殊,日本政府对马英九访日之事应会谨慎考虑。

另外,马英九与萧万长将在16日下午在台北市神旺大饭店一楼柏品廊举行茶会座谈,与十八位驻台使节会面。届时座谈过程不公开,但会后将由马萧办公室发言人做说明。据了解,由于马英九曾说过不会进行“金钱外交”,引起“友邦”的疑虑,因此马英九将向“驻台使节”说明,即使他担任新“总统”,台湾与“友邦”的合作计划依然不变。

苏起:马英九就职前访日机会不大

江丙坤是否会顺利促成马英九在520就职前访日,似乎与大陆方面5月访日行程有关,依过去经验,美日等国经常刻意错开两岸官方人员到访的行程。

负责马萧国际务事的苏起15日上午遇见媒体时表示,他并不清楚马英九的日本行安排进度,他要等江丙坤下午来开会后,再询问江的看法。不过江丙坤已提到,大陆方面5月有人访问日本,所以时间很接近,他判断马访日的困难度很高。

至于马英九则持保守态度,他在记者会表示,马萧是向各方,包括大陆在内释出善意,能去就去,不能去也没关系。

早前报道:马英九:就任前将访关键数国 但不登陆

同学邀访上海 马英九尴尬:喔…这个嘛… 

访美似破局:

台媒指马英九访美只晤美官员 不进华府不见记者

美智库举行台湾研讨会 马英九能否访美成热门话题 

马英九恩师:美方已经确定拒绝马访美申请 

美媒:布什已拒绝马英九访美 传美有补偿方案

就职前访美不乐观 美为何拒绝“红人”马英九? 

运作访日:

台媒爆马英九正在秘密规划访日 江丙坤探路 

江丙坤:马英九“520”前访日机会不大(图)

马英九表达访日意愿 日外务省:未正式获悉 

马英九上台 日本各界心态复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