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三顾茅庐" 刘兆玄接任台"行政院长"
2008年04月09日 09:21人民网-海峡两岸频道 】 【打印

刘兆玄

人民网4月9日电 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内阁”布局下周明朗。据了解,马英九对于“阁揆”人选已有定见,但希望与“阁员”名单“一次到位”公布。据透露,目前由前“行政院副院长”、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组阁”的呼声最高;“副院长”人选方面,国民党副秘书长詹启贤是热门人选,但内部仍有杂音。

詹启贤是“行政院副院长”热门人选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刘兆玄8日态度相当低调,他说:“我不会多讲什么,这是马英九的人事权。”外传东吴大学正在寻觅新校长,东吴大学强调,目前没有在找新校长。但刘兆玄7月底校长任期将届满,校方却避谈刘兆玄会否续任,态度暧昧。

据透露,马营已与刘兆玄谈过三次,两星期前即正式征询。刘兆玄考虑他个人相当喜欢目前的工作,要不要重回公职,过完全不同的生活,颇多顾虑,因此需要一段时间考虑。

刘兆玄资历完整,萧万长任台“行政院长”时,他就是“副院长”,与萧互动良好;刘兆玄与马英九也是多年好友,“马萧配”能成形,就是刘大力促成。亲马人士指出,刘兆玄“政治性不强”符合马清流“组阁”期待。

马萧刘组铁三角 老搭档的超完美组合

有分析认为,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出任台“行政院长”已经八九不离十。此一人事安排,不论从刘兆玄与马英九、萧万长的紧密互动,乃至“铁三角”的功能性与互补性,都是超完美的组合,迥异于前朝政治挂帅的格局,有助于打造一个经济与人文并重的新台当局。

萧万长在李登辉任内,于1997年9月1日至2000年5月20日担任台“行政院长”,前后2年多,萧初上任时的副手是蒋孝严,蒋只做不到半年即去职,换成刘兆玄,一直到2000年政党轮替,与萧一起卸任。萧、刘在“行政院”期间,不论在专长、个性上都配合得相当好,两人默契更是没话讲,卸任后还维持很好的关系,这次如果不是刘兆玄向马英九强力推荐,萧可能也不会出线。

1943年生的刘兆玄是军人子弟,父亲刘国运是台空军二星上将,刘家最让外界津津乐道的是,家里六兄弟,全部都是师大附中升台大,且一门六杰都是博士,刘兆玄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博士。在个性上,年轻时曾以笔名“上官鼎”写过武侠小说的刘兆玄有点“老顽童”的味道,讲话幽默,常开点小玩笑。他的人际关系单纯、生活素朴、有原则,跟马英九相当对味。

有萧万长和刘兆玄的组合,马英九520上路后,完全不必担心“新手上路”的问题。马英九322选后,每天忙着“请益之旅”,看来完全不操心“组阁”问题,的确,如果“马萧刘”铁三角成形,再加上蓝营众多的人才,局面起码已经稳下了一大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兆玄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