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头上的桂冠还要戴多久?
2007年11月29日 18:17华龙网 】 【打印

  据《财经》报道,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案23日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低调开庭。

  周正毅头上的帽子由“上海首富”到前“上海首富”已经戴了有些年了,现在这顶前“上海首富”的帽子破是破了点,但依然是一顶媒体所赠、露出一副“媚富”嘴脸的高帽子。这帽子,看样子周正毅要一直戴下去了。一顶本该奖励依法勤劳致富者的桂冠,就这么被糟蹋了。

  “上海首富”一说源起2002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位列第11名的周正毅由此被媒体热情地送上了“上海首富”的头衔。但他那“白手起家”的故事太过离奇,根本经不起推敲。仅举一例,在2002年5月28日,周正毅以协议的方式一举拿下了静安区最大的旧区改造项目———“东八块”地块,被媒体称为“4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为零”。他身陷囹圄后,在媒体披露的长长的土地清单上,几乎全部是“协议出让”的土地。空手套白狼到此等境地,不暴富都难!2006年到2007年,与之关系密切的多位上海高官丢官罢职,人们更清楚地看到,是什么造就了这位所谓的“上海首富”。

  像这样一个畸形暴富起来的“上海首富”,其存在本身就是对一个城市的羞辱,是对依法创富群体的羞辱。社会财富的积累应该讲法律意识,不能正邪不分,“抢到蓝子里就是菜”。公众对于那种事后被证明财富来路不明、涉嫌重大犯罪的富豪,应该嗤之以鼻,视其为反面典型,而不应再沉湎于对其曾经暴富“事实”的一再追认上。媒体不能为了自己报道方便,将前“上海首富”进行到底,客观上为其“重塑金身”。

  财富的好榜样俯拾即是,应该给这样的榜样送一顶某地首富的桂冠,才能使民众追逐财富的步伐,紧紧地踏在脚下的热土上,带动社会的和谐进步。如今,该是摘掉戴在周正毅头上那顶大帽子的时候了。 大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