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案是官商勾结的腐败典型
2007年01月26日 10:35 】 【打印

曾经的“上海首富”周正毅再次被捕,表明国家打击贪腐的坚强决心,以及击破官商勾结的郑重态度。

近三年前,周正毅案与上海“农凯系”首度梅开,名动一时。早在2003年5月,周正毅因涉嫌数十亿金额的金融诈骗首度被捕,在当时即引起舆论对于“民企原罪”的纷争,但公众注意力尚未集中到官商勾结与贪腐之上。

2004年6月1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仅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虚报注册资本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合并执行三年。折抵此前羁押时间,2006年5月,周正毅刑满释放。

据新华社报道,周出狱仅5个月,旋于2006年10月被刑事拘留。上海市检察院今年1月22日证实:上海检察机关在侦查上海社保资金案过程中发现,农凯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周正毅涉嫌行贿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周已于21日被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周正毅案梅开二度,适逢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案发后,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表示全力配合中央彻查社保资金案之时,韩正在上海市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谈到周正毅案时说:“对这样的不法分子、不法企业主,扰乱经济秩序、危害社会,一定要坚决依法严办,让他们在上海无立足之地。”相较于第一次获罪的轻罚3年,周正毅如今“再作冯妇”,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周正毅第一次获罪,除其妻毛玉萍紧随其后,因涉嫌操纵公司股价和盗用公司款项被香港廉政公署于2003年12月提起诉讼之外,牵系无多,周案的众多事实,也未浮出。但此番案发,周的得力干将、“农凯系”高层唐海根亦被上海市检察院采取强制措施。周被逮捕的同时,上海市监狱局提篮桥监狱狱政处处长王争鸣被“双规”,提篮桥监狱曾两次为周提出减刑申请,具体操作人就是王争鸣;而周正毅的管教,上海提篮桥监狱二监区严管队教导员俞金宝早已于2006年8月被宣布“双规”;为周等人在押期间提供生活和通讯等便利的上海市看守所所长黄坚,亦因接受周正毅家属贿赂49万余元,于2006年12月下旬被刑事拘留。

周正毅的腐败“能量”,可见一斑,他在狱中都能伸出贿赂之手,并通过手机和各种渠道遥控其“商业帝国”,其第一次入狱官商勾结之“前传”,不难勾勒。而上海社保资金案,官方公布陈良宇的行状——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牟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牟取不正当利益。从“官”与“商”两方面来看,官商勾结是何等容易!

新华社援引英国《金融时报》1月23日发表的文章称,中国应全力击破由腐败官员、无良学者和行贿商人组成的贪腐“铁三角”。文章认为:对贪腐官员来说,他们天然有着“卖”和“买”的冲动,因为他们只有在买卖之中,才能寻租……贪腐官员一日不严厉整肃,地方以及部门打着改革幌子的盲目扩张冲动就一日不能遏制,中国经济的危机因素,就会越来越多。

局外之言,不乏清醒,而陈良宇案、周正毅案当是注脚,上海社保资金案发后即有所谓学者称社保资金案的查处将破坏上海投资环境,又岂非自供?于此,我们更当明白,惩治腐败以实现机会公平,惩治腐败以建立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转所必需的法治环境,对于当前的发展,何等重要!

周正毅案是官商勾结的腐败典型,正因如此,我们也必须把周正毅案成为处理官商勾结、打击贪腐的典型。(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晓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zkx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