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动态 > 正文
分析人士指中国共产党将对官员正确政绩观提新要求
2007年10月19日 12:31 来源:新华网
相关标签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季明 范迎春)此间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共十七大在党的指导思想上提出一系列理论创新,中共将对官员树立正确政绩观提出新要求。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说,十七大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过去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党对干部的要求也相应变得更高。

这位党建专家认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八个字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期中共对干部政绩观的新要求。“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执政能力等四方面。”他说。

对官员正确政绩观定义的变化,可从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中寻得踪迹。过去一个月间,超强台风“韦帕”、“罗莎”先后袭击中国东部沿海,当地政府两次组织超过百万人的紧急转移安置,使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数字大大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以前‘抗台风’的重点是尽量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损失,因此,许多人都被要求留在生产一线‘保护财产’;现在的要求非常简单——不能死一个人!”曾经参加多次抗台风工作的上海浦东基层干部黄伟说。

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林尚立说,“以人为本”的理念无疑将是正确政绩观的一项重要原则,这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选择。

相关阅读:

中国共产党积极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

 叶选平谈广东改革开放经验:认真做猫把老鼠逮住

 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成为中国扶贫新策略

十七大代表清醒看待中国未来面临的五大挑战

 中共视民主为“生命” 以创造力踏出“中国步调”

 从十七大报告看中共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着力点

十七大的“首次”蕴涵执政新意

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强调“忧患意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陈国栋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