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动态 > 正文
中国新一届省级党政“一把手”“50后”成中坚
2007年10月12日 16:51 来源:中国网

2006年,中国30余位部级正职高官崭新履职。实事求是、顺利交接、平稳过渡,不大起大落,不突出代际更替特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正是十七大前中共人事更替的工作基调。

2007年6月28日,随着新当选的山东省委常委集体亮相,意味着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的全国省级党委大换届圆满完成。

在这次换届中,一批50岁上下年富力强的年轻官员,正相继进入省委省政府核心领导层担任正职。换届后担任陕西省委书记的赵乐际今年只有50岁,是目前最年轻的省委书记。从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到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周强今年47岁,是目前最年轻的省长。

总体而言,十七大准备工作在强化扩大党内民主主线的同时,也强化了地方党政“一把手”年龄的科学搭配。这次换届后调整的省级党委书记中,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达到12人,占省级党委书记总数的39%;省(市)长、自治区主席达到11人,占省级行政“一把手”总数的35.5%,逐渐成为中坚。据统计,目前各省级党委一把手的平均年龄为58.39岁。

全面数据可以看出,全国62个省级地方党政正职领导中,60岁以下的有30位,占到了约50%,从中也可以体现出中共中央优化官员年龄结构的意图。

虽然,根据中央任职年限规定,省级党政“一把手”为65岁。观此次调整后省级“一把手”的履历,60岁以下的占到半壁江山,其中更不乏50岁以下的“政治新星”,形成老中青三代领导干部合理搭配的格局。

去年上半年专门针对地方党委换届下发的一份中央文件,明确提出要规范任职年龄:省委书记、政府正职副书记为65岁,纪委书记为63岁,其他为60岁。在提名上述三类任职人员时,如果年龄分别已经是63、61、58岁,则一般不列入提拔行列。另外,上述中央文件还要求,在干部年轻化方面,换届时要求达到:省级党委班子中50岁以下的要有3名,45岁左右的要1名。可以看出,在省级党政正职这次换届上,除非个别外,年龄结构已经符合这份文件,在力度上已经超出了文件的要求。

附:31省市区党政“一把手”年龄与职务

50岁(含)以下:

周强 1960年4月生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王正伟 1957年6月生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代理主席(2007年5月12日被任命代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职务);

赵乐际 1957年3月生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

51岁-60岁:

王岐山 1948年7月生 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

习近平 1953年6月生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韩正 1954年生 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

汪洋 1955年生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郭庚茂 1950年12月生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

张宝顺 1950年2月生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于幼军 1953年1月生 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杨晶 1953年12月生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

李克强 1955年7月生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

王珉 1950年3月生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

韩长赋 1954年10月生 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

李源潮 1950年11月生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赵洪祝 1947年7月生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郭金龙 1947年7月生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卢展工 1952年5月生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孟建柱 1947年7月生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吴新雄 1949年10月生 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张春贤 1953年生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罗保铭 1952年10月生 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刘奇葆 1953年1月生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蒋巨峰 1948年10月生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

秦光荣 1950年12月生 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