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动态 > 正文
资料:中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顺利完成换届
2007年10月12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新一届党委班子中既有熟悉党务、意识形态、纪检、政法、统战等工作的同志,又有熟悉宏观经济管理和政府工作的同志。同时,班子成员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省区市党委班子中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369人,占91.6%,比上次换届提高了14个百分点。

这次省区市党委换届,共交流干部66人。市、县、乡党委班子交流任职的干部分别比上届增加127人、1093人、7413人,市、县党政正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基本实现易地任职。

紧紧抓住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发扬民主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充分发扬民主、有序推进民主是搞好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

在这次换届中,各地紧紧抓住提名、考察、选举等关键环节,把发扬民主贯穿换届全过程,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

——推荐提名环节。省区市平均570多人参加会议推荐,比上次换届增加120多人;市级党委换届考察,参加会议推荐的平均每个市230多人;个别谈话推荐人数平均每个市140多人。各地还吸纳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代表性人员参加民主推荐。绝大多数地方对新提拔人选在全委会成员及领导班子成员中进行了二次会议推荐。

——考察环节。各地普遍推行了差额考察、考察预告、考察公示等办法。其中,省区市党委换届的差额考察比例扩大到1:2.4。公示对象普遍扩大到包括继续提名人选在内的所有提名人选考察对象,有的地方还探索了媒体公示;绝大多数地方对换届人选进行了民意调查,有的还采取社会评价和适时反馈等举措,增加透明度。

——选举环节。各地适当提高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比例,省区市党委委员差额比例普遍提高到11%以上;呈报、批复换届人事安排方案时,除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外,常委候选人普遍实行按姓氏笔画排序,积极创造有利于选举人充分表达意愿的环境和条件。许多地方县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比例由不少于“10%”,提高到“12%-15%”。

——代表产生环节。差额选举代表的比例在上次换届不少于20%的基础上普遍增加了2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在一线的党员代表比例,由上次换届的28%提高到30%。各地还适当增加了党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省区市党委委员平均76.2人,比上次换届增加21.4人;市级党委委员平均45.3人,比上届增加10.7人,为进一步完善委员会组成结构,充分发挥全委会作用提供了保证。

与此同时,全国16个省区市296个乡镇开展“公推直选”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试点,20个省区市在89个县(市、区)开展了县级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对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强化党内监督等,进行了有益探索……

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

亿万人民群众从新一届地方各级党委领导班子上看到了党和国家的事业继往开来、后继有人的信心与希望。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值得信赖、充满活力的新一届地方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新征程上,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报道:

共省级党委换届的差额考察比例扩大到1:2.4

2007年中共地方党委换届实录

中共地方党委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260人被处理

共省级副书记减少91人 省级党委班子减少21职

共省级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届降低0.5岁

解读地方党委换届后被精简副书记去向

中国31省区市党委换届结束呈六大亮点

省级党委新版图:从“中央大员”到“封疆大吏”

省级党委换届路线图:从团中央到省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