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动态 > 正文
资料:专家称广东有条件做科学发展试验省
2007年10月12日 16:3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在昨天召开的广东省省长与专家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专家建议,广东应做科学发展试验省。

有条件创新发展模式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者齐建国建议,广东完全有条件创新发展模式,做科学发展试验省。

多位专家同时认为,广东坚持科学发展、谋求经济发展转型,有先天条件。2003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时,首次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而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发展的广东,也正在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国务院研究室研究员陈文玲表示,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财政收入、进出口净值都名列全国第一,具备发展转型充分物质基础。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一直以来充当全国经济发展“领跑者”角色的广东,如果将坚持科学发展的转型期过渡好,肯定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广东制造”要升级

那么,如何做好这一“试验”呢?

齐建国的看法是,广东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的要点,是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么生产。“广东制造”要升级,但绝不能削弱,丢了制造业,广东将丢掉自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研究员隆国强的延伸建议是:全面提升产业链。一是推进研发创新,实现“广东制造”的价值链升级,有意识地培养本土跨国公司。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著名创意学者贺寿昌的建议是,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他认为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一样,是提升竞争力的两大驱动力。创意产业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从而广东制造业得到增值的有效途径。

尝试用资本整合资源

相比而言,中央研究室研究员白津夫的发言更为辛辣和直接:广东要率先实现发展模式转变,应特别注意资本的力量,要尝试用资本整合资源,实现新的发展。

他说,广东的发展已完成了资本积累阶段,社会财富普遍增加,形成了明显的资本优势。但迄今为止,资本优势并没有完全转化为广东的发展优势,相反大量的资本以各种形式沉淀下来,抑制了广东发展的应有活力。

他建议,广东要树立现代资本意识,克服有多少钱干多大事的小生产观,树立用别人的钱来赚钱的大资本观,要增强投资能力,更要提高包括资本整合、市场整合、产业链整合、品牌整合和股权整合的资源整合能力。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