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外电评论 > 正文
外国媒体看十七大:将影响中国也将最终影响世界
2007年10月17日 07:35 来源:中国网
相关标签

对于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世界各国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认为“十七大”将影响中国,也将最终影响世界。

影响中国:十七大将决定中国的未来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5日发表文章说:未来的五年,中国经济将会怎样?经济软着陆?股市继续飚升?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人民币汇率节节攀升?很显然,对于这些谜局,大多数人都将目光盯在周一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共每次代表大会都会对未来执政的纲领和政策制定蓝图,这次大会或许能透露出未来五年政经、社会发展的蛛丝马迹。

文章指出,过去五年,对中国来说,无论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富强、国际地位的提升、国民财富的增长,还是经济结构的升级,都有脱胎换骨的意味。但是,这五年也给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留下了阴影:目前中国经济正由偏快趋向过热,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这些问题如不能妥善解决,更多的问题和障碍将会随之衍生出来,这势必对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造成威胁。此外,过去五年,中国已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崭露头角,未来五年中国还能否长袖善舞,继续提升国力,保住竞争力,还得拭目以待。

日本《每日新闻》的文章说,15日召开的十七大将强调“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和大力建设和谐社会,致力于改善就业、医疗等引发民众不满、直接关系民生的问题。提倡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将引导中国,从过去的“经济一边倒”转变为致力于实现和谐社会。报道说,快速经济发展使得中国贫富差距、环境问题、干部贪污受贿等社会矛盾日趋严重。十七大将以中共领导人倡导的“以人为本”为基本理念,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方针。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则报道说,党代会的一大重要作用是,确定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谋求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是为了改变“经济一边倒”的做法,遏制经济过热。因为经济快速增长也导致贫富差距拉大等弊端,威胁到社会稳定。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指出,经历五年执政的锻炼,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如何阐明自己今后五年的政治经济发展路线?报道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预料将被大会以决议的方式通过写入党章,从而使胡锦涛提出的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明确并列为中共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代表着中共领导层意识到自身在历史关键时刻的重担,施政上重视民生、资源再分配上倾向社会弱势、严厉反腐败、正视环境污染,都是针对时弊的政策。

影响世界:中国影响力正在日益超越国界

印度《印度教徒报》称,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所确定的指导方针和政策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此重大时刻当选的新政治局领导人将决定今后五年的中国政治和经济发展路线。这些领导人的行动和决策不但将在13亿中国人身上发挥深远影响,而且他们的影响力在日益超越国界。

英国《观察家报》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组织,中共拥有超过英国总人口的党员人数,它将举行的这次全国代表大会,其重要性前所未有。

为什么十七大值得关注?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是个正在蓬勃发展的超级大国。它一直发展迅速,使人很难确定它将发展成什么样子。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可以展示这位巨人身上新的肌肉,而十七大则是一个可以窥视他的头脑的机会。根据外表来看,中国是一个处在转型期的国家。许多初次到达北京的西方游客都惊奇地发现这座城市和他们想象中的没有丝毫关联。与呆板、贫穷、严密控制的共产主义国家刻板印象相距甚远的是,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喧闹、快速变化和现代的城市,到处都是酒吧、俱乐部和咖啡馆,就像普通的欧洲首都城市一样。

奥运会对中共而言是个空前的机会,以展示其带领4亿人民脱贫的成就,尽管这些成就的获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国投资,并且是以环境为巨大代价。中共想向世界展示自己可以提供一个新的模式。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强调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保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

该报同日发表的另一篇文章称,目前,中国已经超过了英国,今年她将替代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最大的出口国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但是十七大的所有代表明白,他们的选择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是否能在没有重大政治和社会剧变的情况下,驾驭下个发展时期,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深有影响。

相关报道

外媒称十七大将对西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欧洲时报:十七大报告让中国特色再放异彩

俄媒体:我们不应仅关注成长中巨人的发展 还应从中借鉴有益经验

欧洲时报:十七大报告让“中国特色”再大放异彩

美联社:胡锦涛承诺建设更开放更负责的政府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采访十七大的美丽女记者
外国记者中式唐装采访十七大
非洲朋友收看十七大电视直播
班禅在十七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