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官方评论 > 正文
17大报告首提富国强军统一 中国国防走"强"局
2007年10月20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相关标签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两千多年前《孙子兵法》的名言,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充满智慧的思辨印记。在追求“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中国的执政者深谙“富国”和“强军”之间的内在逻辑。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这一表述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的政治报告当中。

纵观世界历史上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国的兴衰史,一条基本定律被反复印证:国富才能兵强,兵强才能安全,安全才能发展。当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中国已具备了进一步强军的经济基础。同时,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作战略支撑,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从而保持经济建设的继续稳步推进。“富国”与“强军”,二者不可偏废。

因此,十七大报告不仅要求“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而且首次写入,“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马放南山,刀枪入库”,是中国古人所追求的和平、安详生活的理想境界。但这一梦想,中国人从未实现过,世界历史上也没有哪个国家真正实现过。

当前的国际形势,虽然基本态势保持总体稳定,却也并非天下太平。就中国而言,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亚太地区安全的复杂因素在增加,中国与邻国的领土、领海争端仍未完全解决;两岸形势波诡云谲,“台独”分裂活动威胁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因此,从自身的安全角度出发,中国也必须使“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十七大报告,第一次写进“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此间军事观察家指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基于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快速发展而提出的。世界新军事革命起源于军事技术革命,随之引起了整个军事领域全面而深刻的变革。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适应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的需要,是打赢高技术含量的现代战争的需要。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曾指出,其核心是信息化。十七大报告中的国防一章,“信息化”一词共出现四次。过去几年,中国军队可谓言必称“信息化”。瞄准未来信息化战场,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全面提高。

在军事变革中坚持中国特色,是以中国的国情、军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色有: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军民融合,勤俭建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这些,都是十七大报告中着重强调的,也是中国军队一路走来并且不断壮大的“奥秘”所在。

中国谋求强军之路,但强军却绝非终极目标。按照官方表述,强军是为了“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打赢战争”被排在最后一位。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去年,中国兑现了再次裁军二十万的承诺,使全军总员额下降为二百三十万;中国的军费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军费透明度不断提高;中国参与多次联合军事演习,但没有一次是针对第三国;从一九九0年到二00六年,中国共参加十六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近六千人次。

胡锦涛代表中国的执政党,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表示: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所有这些,都在佐证中国践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中新社记者周兆军)

相关报道:

解读十七大报告:提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

胡锦涛提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军方代表强调:必须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胡锦涛:裁军二十万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