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官方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应对挑战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07年10月12日 17:49 来源:新华网

在应对挑战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之八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人民日报8月16日评论员文章: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对我国所面临的形势的重要判断。深刻理解这个判断,对我们客观地分析当前工作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科学制定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极为重要。

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没有矛盾,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从国际上看,我们国家面对的挑战主要表现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们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从国内看,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总体上是很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健全;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等等。

矛盾和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复杂的。有的是长期积累形成的,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有的是因为近期出台的一些政策效果没有充分显现,还有一些政策没有完全落实;有的是因为深层次的机制体制障碍没有消除,制约着这些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同时要看到,我国要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道路,它必然会使西方国家几百年工业化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在我国几十年内集中表现出来,这就不能不使我们这个大发展、大变化时期成为矛盾凸显期。

我们面对的是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只能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就拿关注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来说,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城乡居民的收入持续增长,吃、穿、住、行、用条件显著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在发展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诸如食品质量问题、交通拥堵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房价上涨问题等等。类似的问题,只能通过科学发展来解决,只能靠推进改革来解决。

矛盾和问题的形成有一个过程,矛盾和问题的解决也要有一个过程。我们要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客观地看待这些矛盾和问题。既不能掉以轻心,盲目乐观,也不能看得过重,信心不足;既不能麻木不仁,等闲视之,也不能大惊小怪,惊慌失措。要分清主流和支流,看到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找到化解矛盾的办法。

问题不会自然消失,矛盾不会自行化解。正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分析矛盾是为了化解矛盾。党和政府已经清醒地看到了这些矛盾和问题,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和部署,来解决这些问题。把解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社会建设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尤其要注重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机遇与挑战同在,战胜挑战也就赢得了机遇。矛盾凸显期,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大有作为期。矛盾化解了,问题解决了,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有一个新的突破,有一个大的发展。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