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官方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紧紧抓住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
2007年10月12日 17:48 来源:新华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之七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人民日报8月13日评论员文章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不利因素,关键看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的这一论述,对于我们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对形势的判断正确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能否抓住形势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战略机遇,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审时度势,对国际局势作出了正确判断,认为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了战争力量的增长,争取比较长期的和平是有可能的。据此,我们党果断地作出了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决策。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我们党作出了敏锐而准确的形势判断,从而抓住了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党的十六大提出,对我国来说,本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在全面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虽然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世界多极化继续演进,世界经济保持增长,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为我们发挥后发优势、争取实现生产力发展的跨越提供了可能;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的重组和流动进一步加快,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多年改革开放形成的综合国力和市场经济体制,为我们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体制保障。我国发展面临着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机遇稍纵即逝。机遇为发展提供了可能,要把可能变为现实,必须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促进科学发展,把世界眼光、科学决策、创新精神与历史机缘结合起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优势,扩大发展成果,实现发展目标。

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事关国家兴盛、民族复兴。人民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就是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了机遇,往往能成为发展的领跑者;错失了机遇,则常常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牢牢掌握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动权,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人民日报相关评论员文章——

一: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这篇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深刻阐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根本问题,鲜明地指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三: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向全党提出的根本性要求。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四: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是我们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内容。

五: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清醒认识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重新认识我国基本国情,提出了我国社会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这是一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科学论断,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

六: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经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提供政治保障,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七: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这一重大思想,深刻论述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指明了党的建设的前进方向。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