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官方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造福人民
2007年10月12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之四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人民日报8月6日评论员文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论述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根本宗旨的内涵,更加鲜明地指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党为人民的翻身解放而建立,党为人民的富裕幸福而奋斗。进入新时期以来,面对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国际环境,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党在拨乱反正的基础上及时实现了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果断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选择,紧紧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时期,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立,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贯彻落实,党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无不深刻反映着我们党造福人民的宗旨。

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着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幸福生活,共同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改革开放29年来,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使城乡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想不到”“不敢想”的变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43元增长到去年的11759元,农村居民同期人均纯收入从134元增长到3587元;城镇居民的住房面积由1978年的人均3.6平方米提高到2005年的人均21.3平方米,99.2%的家庭用上了管道煤气或液化气;农村居民同期的人均住房面积由8.1平方米提高到29.7平方米,90.6%的农户住房拥有卫生设备。

城乡人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上半年,城乡居民的电话普及率(包括手机)达到每百人57.22部,城镇居民家用电脑达到每百户41.5部,农村居民达到每百户2.1部,去年全国居民国内旅游达到13亿人次。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关注民生。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抓住经济平稳增长和财政大幅增加的有利时机,加大了对农业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保证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为全体人民共享。去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终结了延续2600多年的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由中央财政支付,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学生的学杂费,为3730万名贫困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给780万名寄宿学生补贴了生活费;覆盖全国城乡,功能比较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已经基本建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扩大到全国半数以上农村,已有4.1亿农民加入;505万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基本完成,1509万农民享受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中央财政去年投入123亿元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从身边看变化,从现在看未来,人民群众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当然,要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解决好诸如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还需要一个过程。发展中的问题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我们党更加清醒地看到这些问题,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必定能够在不懈的努力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党肩负着人民的嘱托,人民寄希望于我们党。不论社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来没有变,也永远不会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人民日报相关评论员文章 

深入学习讲话之一: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近一个月来,全党同志都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大家深刻体会到,这一重要讲话意蕴深远,内涵丰富,强调的都是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都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全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学习讲话之二: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历史地位、巨大作用和伟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用心领会

深入学习讲话之三: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被誉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我们需要深刻把握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新进展,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