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官方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务实
2007年10月12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人民日报评论员: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务实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之八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艰巨的使命、繁重的任务,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对全党同志提出的鲜明的政治要求。

忧患意识是一种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有忧患意识。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时时刻刻牢记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

坚持戒骄戒躁,是我们干成事业的必然要求。现在,我国经济总量扩大了,物质条件比过去改善了,但全体人民的生活还不富裕,国家建设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我们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是我们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我们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通过学习使我们更好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这样一个大国,要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办成一些大事,保持社会和谐,不团结不行,不顾全大局更不行。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服从全局,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团结就是力量。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发扬民主,乐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团结大家一道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务实,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我们面对复杂环境,面对严峻挑战,成就党的事业的关键所在,是新形势下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四个一定要”的重要意义,身体力行“四个一定要”的政治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

一: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

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这篇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深刻阐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根本问题,鲜明地指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三:“四个坚定不移”对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至关重要

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向全党提出的根本性要求。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四: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是我们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内容

五: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

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清醒认识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重新认识我国基本国情,提出了我国社会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这是一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科学论断,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

六:推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经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提供政治保障,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七: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

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这一重大思想,深刻论述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指明了党的建设的前进方向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