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港台媒体评论 > 正文
台报:“两岸签和平协议”写入中共文件意义重大
2007年10月16日 14:01 来源:中国网

十月十五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报告。中新社发毛建军摄

中新网10月1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五日上午所作的十七大政治报告中,首度将“两岸签署和平协议”写进党正式文件。台湾《中国时报》发文指出,这不仅是中共领导人首次,也是胡锦涛为未来两岸关系定下指导性框架,而这很可能影响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两岸的政治互动,意义不容小觑。

文章表示,在十四大到十六大的三次中共党大会上,谈到建构两岸制度措施时,已触及“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的话语,但未提到“和平协议”。直至十六大后,台海新形势为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对台政策注入强心针及新内容。

其中,包括二00五年胡锦涛发表的对台“四点意见”、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定位两岸现状、连宋相继来访,连胡公报首度提出“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当然,大陆经济形势的迅猛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和平崛起”,胡锦涛提出的“和谐社会”,都为大陆彼岸带来更自信的政策布局。

文章说,正因如此,做为首度政治报告的胡锦涛正式将“和平协议”纳入党内指导性文件,就具有相当重大意义。显示胡锦涛主政下的中共高层,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对台战略战术方针,不受台海形势影响而左支右绌。

文章认为,“和平协议”做为中共十七大正式文件提出,可能也因在台海找到一项最大公约数所致,如果能获致多方认同,可行性就最大。胡锦涛第一个将“和平协议”纳入中共党内最高指导纲领来对待,这无疑为两岸的“过渡阶段”提出了指导性方针,很可能影响未来两岸长时间的政治互动。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