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含之永别红门
2008年01月27日 14:34北京青年报 】 【打印

■2003年,章含之和洪晃母女联袂签名售书

中国著名女外交家昨病逝———

本报讯 青瓦灰墙,朱漆大门。东城区史家胡同的那个四合院,再也等不回1960年始便栖居于此的主人———昨天上午,中国著名女外交家章含之,因呼吸衰竭在北京朝阳医院逝世,享年72岁。

记者第一时间致电章含之之女洪晃的助理韩女士,她对本报记者正式确认章含之已于昨天上午病逝,并称洪晃正在处理母亲后事。随后,记者来到朝阳医院,太平间的值班条显示,章含之遗体于昨天上午10时左右从该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送抵太平间,死因标注为“呼吸衰竭”。

昨天上午11时10分,上海专栏作家叶航最早在博客上公开对章含之的辞世表示哀悼,下午6时09分,该博客又出现了悼念文字。据他透露,2007年11月底,叶航还专门去看望过章含之。在章含之家,叶航看到她身旁放着氧气机,讲话还是有些喘息,身体明显瘦弱了很多,但依旧谈笑风生。她称“纤维肺毛病”折腾得自己够戗。聊天时,两人聊着聊着,章便会说到自己生病的身体。叶航告辞时,章含之执意起身相送。2007年12月24日夜,章含之在给叶航回复的短信中称:“小叶:我万没想到这场肺感染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今后我可能离不开氧气支持,也就不能任意走动了,比中风还惨。心情极坏!”2008年1月8日,当叶航提出要从上海来京探望章含之时,章回复短信婉言谢绝:“出院又无望了,这几天不大好,医生在门上贴了谢绝会客。”

记者今天凌晨再次浏览这一哀悼章含之的博客,发现网友致哀的留言已超过200条。在其女洪晃的博客上,也出现了网友自发的哀悼留言。

追忆

宁瀛:她说“拍电影不好玩儿”

本报讯(记者 肖扬)昨日,记者连线章含之唯一的银幕之作———电影《无穷动》的导演宁瀛,她听闻老人家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怎么可能?当时她的身体还非常不错。”宁瀛表示,当时大家在一起拍这部电影,真的有很多值得回忆的事情。由于消息来得突然,宁瀛一时竟无语。

在影片《无穷动》中,洪晃、刘索拉、李勤勤、平燕妮等一见面就开始海侃,内容是“刺激话题”,相比之下,章含之扮演的老佣人张阿姨却普通而真实。2006年《无穷动》主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章含之也是言语不多,有一种知书达理的静态优雅,任由另外几位女性精英在现场闹腾。问及如何会加入如此先锋的影片,章含之说,自己是被宁瀛和女儿洪晃忽悠进来的,“有一年春节没事干,宁瀛要拍部小电影,我以为是几个人自己玩呢,也就掺和了一把,谁知道后来洪晃告诉我片子剪出来了,我才发现原来人家不是玩,是认真的。”章含之还曾低调地要求宁瀛把自己的戏份删去,但由于那样会打乱情节,章含之还是“顾全大局”,沾了一次先锋电影的光。

有趣的是,章含之对于拍电影觉得一点都不好玩,“这是我唯一一次演电影,以后我是不可能再拍了,我发现拍电影是件最烦人、最没意思的事情。我开一个大门就要七八次,那简直是在练臂力。”对于《无穷动》的“实验风格”所带来的种种争议,章含之当时非常开明地表示,她持保留意见,因为这是一个多元时代。

姜文:“您当我女朋友吧”

本报讯(记者肖扬)姜文刚刚拍完《红高粱》的时候,他和洪晃一家便认识了,当时两家也算是邻居,洪晃家在史家胡同,姜文家就在北面的内务部街。而在他和章含之之间,则有一个保留了十几年的“玩笑”。那时候章含之刚动完一个大手术,在家里恢复,情绪不太好。姜文来玩,看见章含之一脸忧虑,张口就宽慰道:“章阿姨,您当我女朋友吧,您真是女的里头最漂亮的,您就答应了吧。”这些俏皮话立刻就让章含之笑了,之后就留下话柄,姜文看见洪晃总得问一句,“我女朋友好吗”,洪晃则总把话捎带给章含之,章含之嘴上虽然嗔怪“没大没小”,但是脸上却是笑嘻嘻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陆飞 朱玲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