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政改20年
2006年11月26日 16:14投票数: 顶一下

越共改革20年,终于出现了第一次党总书记差额选举。事实上,纵观整个政治改革的过程,这种大胆的突破只不过是一种水到渠成。北京大学东南亚学研究中心主任梁志明说:“我觉得越南的改革有三步,第一步是学习苏联戈尔巴乔夫式的改革,第二步是抛弃这种模式,并在90年代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体制改革,现在的十大是另一个转折点,虽然还无法确定会怎么走,但是从现在的趋势来看,越南人有理由更加乐观。”

文 □ 记者 欧阳斌

“那个时候生活比较差,只有春节父母单位才发一些布料可以做新衣服,因为发的布料都一样,所以小朋友们穿出来的新衣服都是一样的,非常好玩。”

1986年,越南正式提出“革新政策”的时候,阮香梅刚刚9岁,她还清楚地记得越南改革开放前的生活片断。

在进行改革之前,越南的经济陷入困境,其通货膨胀甚至高达700%以上。整个国家需要依靠国际援助才能保证口粮供应。20年过后,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已经仅次于中国。

事实上,20年改革带给越南的,远远不只是经济上的巨大变化。

去年9月,阮香梅来到中国留学,她觉得现在的越南除了基础设施比较陈旧以外,已经和中国没有什么区别了。“年轻人也非常喜欢去麦当劳吃饭,优秀的学生也都努力去美国、加拿大或者中国留学,”阮香梅说,“《大长今》这部韩国电视剧在越南也非常受欢迎,而且播放的时间比中国要早很久。”

阮香梅说,自己和父亲在很多问题上想法都不一样。比如,现在很多越南的年轻人都选择到薪水更高的外国企业或者私人企业去工作,阮香梅的姐姐就在汇丰银行工作。父亲对此很不理解,不知道这些年轻人为什么不到国家机关或者国营企业工作,为祖国做贡献。

“外资或者私营企业要纳税,我们去那里工作也是给国家做贡献啊。”阮香梅笑着对记者说。她的父亲参加过抗美战争,她觉得父亲那一代人“非常爱国”。

今年越共十大上总结了20年改革的经验,就在这次会议期间,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访问越南,他不仅受到了越南领导人的热情欢迎,而且在越南青年中掀起一阵“盖茨热”。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