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家总理温家宝:亲民务实
2007年03月10日 20:12投票数: 顶一下  【

“眼光向下”

温家宝对深入农村研究和调查有着独特的情结,特别是对农村问题。

2002年3月6日,温家宝参加辽宁省人大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原九届人大代表,朝阳市市委书记王大操,现在担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厅长,他向记者回忆,温家宝非常关注推行的“开仓借粮”政策,听说辽西去年旱情严重,询问完一位在座的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他们村受灾情况和政府相关的救济措施后,又连续询问他,“你们市去年向农民‘开仓借粮’了吗?借了多少?”“发救济粮了吗?发了多少?”

“有三个数,一定要搞清楚。一是开仓借粮的数,要保证灾区农民有饭吃;二是救济粮的发放数;三是农民通过打工、亲朋互助等办法自救解决的数。这三个数搞清楚了,对缺粮人口的情况就心中有数了。”温家宝当面告诫王大操。

而九届人大代表、原河北省丰宁县委副书记依然清晰地记着在2002年3月7日,温家宝曾经参与了河北省人大代表分组讨论时的情形。当时丰宁遭受了连续三年的旱灾,政府正发放粮食帮助农民。当汇报丰宁县政府按照乡村逐级汇总统计上来的数字发放粮食时,被温家宝打断:“这样做不行,只靠统计数字做事不行,我们必须眼光向下,只有亲自下去调查,一户户查,一家家问,这样才能真实了解受灾情况。”

据原河北省丰宁县委副书记介绍,温家宝到河北丰宁视察过,深感目前城乡差距严重,“温家宝2000年在丰宁视察时并没有按照会务事前安排的路线走,可以说看到了没有经过掩饰的农村基层的实际情形。”

一位熟知温家宝的官员说,温家宝到外地视察的时候,他经常会让车队突然停下来,没有事先安排就下车与附近的民众交谈,希望了解最基层民众的想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田毅 许圣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