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两党关系走上新历史起点
2008年05月27日 09:28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5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27日发表社评《国共两党关系走上新历史起点》指出,吴伯雄在两岸关系发生积极重大变化的时刻访问大陆,特别是即将举行的“胡吴会”,不仅将开启两岸执政党领导人的首次接触,而且双方所达成的共识与结论,势必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往前迈进的重要动力。

社评说,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访问团昨天起对大陆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国共两党之间的和解与对峙,曾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条主线。随着大陆在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并发表《告台湾同胞书》,30年来国共两党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经历过去8年多来两岸风云变幻,如今雨过天晴,国共两党关系走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两岸同胞也盼来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和煦春天。

社评认为,当前大陆正忙于四川大地震的救灾和重建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此时邀请吴伯雄访问,不仅说明两岸关系的重要性,而且凸显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民胞物与的感情。到机场欢迎的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和吴伯雄先后发表讲话,两人不约而同都从四川地震说起。陈云林对台湾人民踊跃捐钱捐物表示衷心感谢与崇高敬意,指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手足情深的感情,再一次在海峡两岸架起新的桥梁。吴伯雄表示,台湾民间各方面自动自发对灾情的关怀与爱心的捐助,证明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血缘感情非常自然。吴伯雄应邀访问大陆,两岸彼此释放的善意融入了手足情和同胞爱,为两岸“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以及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创造了良好气氛和基础。

社评说,吴伯雄此次访问大陆,也显示国共平台的存在和继续运作,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在党主席任内共同搭建的国共平台,是两岸一项重要政治资产。3年前的4月26日,连战率领国民党访问团踏访大陆,宣告国共两党超过半个世纪争斗的结束和交流对话新关系的开始。3年来“胡连会”举行4次,国共论坛举行3次,不论在经贸、农业、教育和文化交流上,都对两岸关系进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吴伯雄在两岸关系发生积极重大变化的时刻访问大陆,特别是即将举行的“胡吴会”,双方所达成的共识与结论,势必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往前迈进的重要动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