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称马英九接受专访是在消除大陆疑虑
2008年05月04日 09:28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台湾时政评论员江岷钦教授2日接受海峡导报专访,就马英九接受凤凰卫视专访及表态发表看法。

江岷钦认为,马英九当前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在时机、平台的选择上都是有讲究的。近期因为赖幸媛人事案,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引发多方忧虑,尤其是让大陆对此产生不确定感,这对他未来开拓新政局是非常负面的。马英九当然想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但依照他的惯有风格和现在的角色,他不会采用第三人传话、“密室协商”或大陆媒体传声的方式,而希望用更直接、更原汁原味的方式和大陆 “沟通”,就相关问题向大陆传达或者说解释自己的考虑及苦衷,而面向大陆、港澳的凤凰卫视以及熟谙两岸政情的赵少康,应该是目前最符合马英九要求的理想管道。在“3·22大选”前,谢长廷也曾经利用这种方式向大陆传达过自己的政治理念,经港澳“中转”大陆,已经是台湾 “不方便人士”默认的特殊沟通管道。

对于马英九说明的内容,江岷钦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定调“九二共识”,对于这个两岸协商的重要基础,马英九以“九二共识事实存在”予以明确表态,消除大陆对这种基本原则的疑虑。但与此同时,他也认为“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各表”,这实质上是通过延伸 “九二共识”新内涵的方式,将“一中各表”加入其中,希望达成“九二共识”和 “一中各表”手拉手的局面,缓解他在岛内部分群体中肩负的“卖台”压力,并希望争取大陆的认可。

二是定调未来的执政路线。马英九强调“没有李登辉路线,只有马英九路线”,说明他的政治选择和人事安排没有也不会受到岛内任何势力的干预。通过“我当家做主不受任何钳制”的表态,表达他不会“极独”、“极统”,而是要走一条自主的“中道路线”,让大陆对他未来的两岸政策有所准备。

三是为赖幸媛“消毒”。马英九从她过去的个人表现说到台联党的转型,证明她现在的政治理念和他是一致的,实际上就是为赖幸媛 “涂脂抹粉”,为其褪下“深绿”色彩,希望大陆谅解他的安排,认可赖幸媛。

江岷钦认为,马英九此番说明表明了他对两岸问题的重视以及对大陆的尊重,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大陆的疑虑和担心。但从某种程度上说,马英九“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各表”的阐述是一厢情愿,赖幸媛以为认同“九二共识”就能化解外界疑虑也是一厢情愿,“两个一厢情愿相加毕竟成不了两厢情愿,要化解两岸间的疑云,在两岸关系上开拓新局,马英九和赖幸媛必须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强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