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一席话 泼了连战和吴伯雄冷水
2008年04月29日 09:15台海网 】 【打印

 

也就是说,就实际上来说,“内阁”名单其实大至分为三大块,也就是马自己坚持主导的两岸、“外交”及“国防”这一块,另一块就是未来与选举有关的民生或是组织动员这一块,如“客委会”、“原民会”、“体委会”、“文建会”等,这一块主要由党方面主导,这是为了方便日后选举动员用,其他部分则是由“阁揆”决定。

至于为什么马英九坚持自己的用人权,不愿与党沟通?这除了和马的性格有关外,就是制度出了问题。由于马英九决定党政分离,也就是“总统”不兼任党主席,使马“总统”、吴主席成为双头马车,这使得马做任何事和任何决定,都无法和党完全切割。

首先,就“内阁”人事来说,国民党过去执政时会先送中常会,但马现在只是国民党员,如何提案要求中常会讨论?其次,就吴伯雄即将前往中国大陆进行国共论坛来说,吴伯雄是党主席的身份,代表的是国民党,吴所做的决定及和对岸所签的协定,充其量只是党对党协商,吴难道要以党主席的身份要求党员马英九追认和执行?

也就是说,是制度害了马英九陷入党政分离的泥沼中,且日后,这样的状况还会纠缠下去,除非国民党退到后面,成为没有声音、无私无我的政党,但选举怎么办?谁来管四分之三席次的国民党“立委”?“内阁”争议只是开始,日后,若涉及到政策争议时,恐怕更为复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