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大陆对台政策柔性诉求值得关注
2008年03月11日 13:48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3月11日讯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利用北京召开“两会”的时机,就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发表了新的政策谈话。除了继续对“台独”活动毫不含糊地发出警告之外,胡锦涛对台湾社会发出的柔性诉求最值得关注。中国大陆在政策思维上,展现出的这种雍容大度、兼容并包的宽广胸襟,是一个不小的质变。

文章说,在我们看来,此次讲话中的最大新意有两点。一是明确承诺,两岸未来的谈判将不限于台湾某个特定的政治势力,而谈判的地位一律是平等的。他说,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大陆方面都愿意跟他们谈判,而且议题是开放的。

二是缩小孤立的范围,扩大团结的对象。胡锦涛说,大陆方面将“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团结的人越多越好”。至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北京都将努力团结。只要他们回到两岸和平发展的正途上,大陆都会“热情欢迎,以诚相待”。

近日来,上述两点内容,特别是后面一点,引起了舆论的广泛议论。不少分析家们认为,胡锦涛的这一政策表述体现了诚意、信心和大度,也体现了北京在两岸问题上占据了战略制高点。我们赞同这一看法。而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一新的政策表述,显然是开放思维、调整视焦的结果。具体来说,此次政策表述有两大特点,一是焦点之内更加清晰,二是焦点之外刻意模糊。

所谓“焦点之内”,就是北京反对“台独”的核心任务。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里,大陆对台政策的首要任务是遏制和防止“台独”,而不是急统。但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北京在这方面拿捏得不够准确,虽然打击了一小撮,但也伤害了一大片。

所谓“焦点之外”,就是“台独”势力以外的所有人,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范畴。无论台湾各阶层人士对中共和大陆有什么看法、持什么观点,只要现在不参与“台独”活动,他们都是北京所要争取团结的对象。也就是说,在政治价值的判断上,北京将对台湾社会的绝大多数民众,采取“难得糊涂”的态度。

文章认为,清晰地对准“台独”势力,模糊地对待其他人群,这是我们对北京当下对台政策思维的基本看法。该清晰的时候毫不含糊,该含糊的时候无须清晰。只有这样做,大陆当局才能够像胡锦涛所说的那样,“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团结的人越多越好”。

山不择垒土,故能成其高;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中国大陆在政策思维上,展现出的这种雍容大度、兼容并包的宽广胸襟,是一个不小的质变。只是在具体落实中,有关官员和普通民众,可能还需要先有一个转变思维的过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