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看中国外交转型
2007年03月06日 17:15投票数: 顶一下  【

GDP的增加,军费的增加,外交支出的增加,没有什么比这三个数字放在一起更能表现中国崛起的了。在这种时候,中国应该做什么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抓住机遇,排除干扰,专心致志,发展自己;在国际上坚持不扛旗、不当头。”

这种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的说法,实际上就是邓小平所说的“韬光养晦,决不当头”的方针。用一个比喻来说,就是希望中国能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在树荫下悄悄长大。但是,如果还是一头小象倒没问题,如果已经长成大象,树荫是遮不住它的身影的。在十年来中国国力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这种策略带来了一些阻力,最明显的就是美国和欧盟都表示出不满,要求中国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在国际上要积极有为一些,要为解决国际的热点问题多发挥一些影响力。

中国自己也表现出了调整策略的姿态,用温家宝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话说,就是“积极参与和开展多边外交,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而在具体事例上,中国积极介入朝鲜核问题就很典型。

不过,这种外交转型只不过是“初试啼声”,现在的迹象表明,中国的外交又会往回收缩了。迹象之一是温家宝在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的文章《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正是在这篇文章里,他重新提出“坚持不扛旗、不当头”;迹象之二是三月五日温家宝在人大会议上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去年“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表述都统统不见了。

温家宝在文章中自问自答说:“和平发展道路的精髓是什么?就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这就是说,国家的发展才是核心工作,它的实现途径是“排除干扰,专心致志”,不在其他问题上分散精力。

把外交政策单独拿出来作为阐述重点,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放在一篇文章里,这其实已经再鲜明不过地表了态:中国刚开始的试验性的积极外交政策即将重新转型了。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