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教育部直属六大学师范学院免费 将引发生源变革
2007年03月06日 10:38投票数: 顶一下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人大会议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下学期开始,教育部直属的六间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些院校的代表和委员都对这项新政策表示赞同,其中华东师大原副校长叶建农预测,新政将直接影响学校生源结构。也有学者称,政府在培养更多师资的同时,要想办法鼓励教师投身农村教育,目前中国教育的重灾区在农村。

地方师范院校应是主力军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陆善镇表示,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可以吸收一部分优秀的农村子弟入学,这对实现教育公平,改善师范生源有一定帮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北师大历经一百多年的发展,产生了很多非师范的专业,并于2006年正式被国家确认为科研型综合性大学。“现在我们招生一年是两千人,其中一半是师范生,一半是非师范生。现在的本科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考研究生,三分之一出国,还剩下三分之一也不一定到基层当老师。”陆善镇说,去当中学教师的主力军应该是地方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对于地方师范院校来说更适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研究高校管理问题的专家高洪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实行免费教育的高校,政府投入的钱是否能做到足额拨款?师范院校分为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如果仅仅减免师范生学费,而不减免非师范生学费,会不会存在一种公平与不公平问题?如果对免费生有一些限制,学习优异的学生会不会来报考?对此,他建议实行高额奖学金制,以吸引学生。

高洪源还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策的实施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师范生免费读书,会造成高校师范专业报考者爆棚,这就需要国家教育部门加大对高校招生计划的监控,避免腐败滋生。

师范学校生源将发生改变

“这项政策学生欢迎、家长欢迎、学校欢迎。”谈到师范生免费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叶建农用三个“欢迎”表达了自己对这一政策的认可。由于免去的这部分学费也将由教育部向学校拨付,不会给学校带来经费上的困扰。他预测,这一措施对学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生源结构上的变化。

叶建农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目前的学费大概为五千元左右,与非师范专业学生收费相差不多。取消师范生收费后,将会吸引一些家境困难、成绩优异的学生报考。同时,对一些立志从事师范教育的学生无疑又增加了吸引力。

华东师范大学面向全国招生,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年本科招生规模达到三千人左右,其中师范生的计划约占三分之一强。师范专业主要集中在基础教育开设的课程上,如语文、数学、物理等。实行师范生免费政策,学校的所有师范生都有机会参与,结合学生意愿来选择。

“这是一项示范性的举措,但是否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还有待商榷。”叶建农委员说,免费政策从六所部属师范院校启动后,国家也必将对地方师范院校提出要求,因为地方师范院校的经费投入主要依靠地方政府,所以,地方财政困难的省市就可能很难推行这一举措。

免费政策惠及22个师范专业

“总理2月4日来到东北师范大学与学生座谈时,就向同学们透露了这个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说,东北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振奋,这一示范性的举措出台后,将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读得起书,让他们学成后回去报效自己的家乡。

盛连喜介绍,根据初步设想,今年东北师范大学将拿出除特殊教育专业外的22个师范教育专业参与试点,师范生招生计划维持在两千人左右的规模。同时,学校将以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培养一批安心从事教师职业的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说,现在东北师范大学一名本科生一年学费大约三千五百元,住宿费一千元左右,吃饭花费三千元至四千元,三样费用合计在一万元之内。“实施免费政策,就有效地解决了困难家庭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

据史宁中估算,目前教育部直属六家师范大学,每年招生总计约一万余名师范生,按照一人一万元的费用,国家每年将拿出一亿元来进行资助。“国家财力充足,出得起这钱”。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