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报关注温家宝报告谈两岸:首重反“法理台独”
2007年03月06日 09:03投票数: 顶一下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上午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关两岸关系政策的内容颇受台湾媒体的关注。

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谈及台湾部分时强调,将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但同时也要促进直接“三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

台湾《联合报》的评论指出,报告把反对“台湾法理独立”排在今年对台工作第一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台部分篇幅不长,言简意赅。

报告中说:“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各项主张。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积极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直接三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

报告强调大陆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加强同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和交流,争取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

温家宝最后说:“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指出,今年人大是五届最后一次会议,尽管大陆视今年是“遏止台独关键年”,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部分基本“点到为止”。

文章将温家宝总理此次报告与2004、2005及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部分内容相比较指出,今年更强调的是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部分,这也呼应大陆认为今年台湾在“宪改”上会有实质动作的精神。但政府工作报告已不再出现“武吓”字眼,显示2005年《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台湾问题已具法律位阶,对台主要论述已不再是政府报告的主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