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两块石头落地 北京仍有疑虑
2008年05月23日 11:08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曾瀞漪:马英九在昨天记者会上也欢迎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他说两岸主流名义是希望和平共处,以对迎接大陆观光客到台湾,人民币的兑换方案,台湾立法院的内政委员会初审大概有这样的决议,就是民定在双边货币清算协定签订或者是机制建立之前,人民币在台湾的管理和货币清算由台湾的中央银行会同监管会出订办法。

石齐平:这个波急云滚,八年的两岸关系确实到了晴天,开始出现了一些明朗的气氛。

我想北京方面大概在前天中午以前,最关注是的两个事。一个事就是陈水扁的政权是不是能够顺利和平的移交到马英九手中,那么在电视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经过了那个什么赖应召中间什么建交,这个应信交过去了,应该说告一个段落。

第二件事情就是马英九5月20号谈话,会不会提到“九二共识”马英九提到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希望能够恢复两岸协商。

曾瀞漪:谈了两次。

石齐平: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北京方面第二块石头又放下来了。

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两岸出现一个新的气氛就,像陈云林所讲的一个新的气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但是究竟将来一步一步怎么走下去呢,假设我们仔细去读马英九的演讲稿恐怕北京方面,还是有一些这个或那个的一些不太明白的地方,或者是可能会有一些疑虑的地方。

说明两岸之间的互信,还需要大家更多的一步步去把他加强,但是眼前作为第一步,既然马英九在竞选的时候已经开出了一些支票,包括包机直航或者是大陆客观光。那么这些东西,大陆方面我看大概是过去也准备尽量配合,那么现在到底能不能配合呢,不敢说我们也不敢这么确定,关键也就是在于吴伯雄,下个星期还有机会去北京接受胡锦涛的邀请。

那么他们两位应该有一个会面,那么在这个会面过程中,可可能还在双方面琢磨、琢磨看看究竟台北方面,真正的想法是什么。

那么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值得关注的角度是两个。一个就是你刚才讲的,就是包机直航跟这个陆客。

曾瀞漪:观光。

石齐平:观光来谈是分阶段,还是一次就给他搞定,第二个就是包机直航要不要先经过“两会”的,两会就指海基会和海协会,要不要经过这两会的会谈。

那么大陆方面很可能觉得,这些是纯技术型的东西,那么也许就不要了,但是台湾方面就像刚才这个赖幸媛也好或者是马英九,她特别强调像这些东西是需要经过两会谈的了。

那么“两会”为什么,能不能谈呢,因为已经回到“九二共识”了,可是你再仔细想,这个九二共识跟16年以前的那个九二共识感觉显然又不完全一样,他有点变味,所以我相信这一切都在这一段时间中,北京方面可能还会在斟酌、斟酌,最近怎么样,最后怎么样再看这个情况的发展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齐平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