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杀出一个林义雄
2008年03月24日 14:39厦门网-厦门日报 】 【打印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民进党“四大天王”为了“总统”初选激烈厮杀之际,传出党内“神主牌”林义雄也要出来赶一趟浑水,为2008年“总统”选情再投入变数。据报道,一位林义雄的友人曾当面告诉林义雄,基层希望他角逐“大位”,当时林义雄没有正面回应,仅“哈哈大笑”。

但去年底为了拉抬高雄市长选情,林义雄曾出来为陈菊抬轿,协助陈菊顺利当选,林义雄此时是否再度出马,引发各界关注。这名与林义雄熟悉的人士表示,民进党有党内初选制度,而且“四大天王”已经登记参选,就不可能征召已经退党的林义雄。但如果民间反应相当热烈,“四大天王”都愿意退让,民进党也愿意征召,林义雄基于“对台湾放不下的关心”,就有可能出马。这位人士表示,林义雄对时事仍相当关心,虽然退党了,仍公开表示民进党还是最有希望的政党。继民进党基层党员建议党中央征召林义雄后,部分“独派”人士也兴起串连推荐林义雄参选的工作,并成立“林义雄之友会”,并于13日晚上举行会议商讨推荐工作。苏:只要林参选,我愿退出对于民间人士有意挺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参选“总统”,“行政院长”苏贞昌13日明确表示,林义雄只要在党正式候选人决定之前宣布参选,“我愿意退选,全力支持他选‘总统’。”苏贞昌表示,林义雄是他的政治前辈,又是台大的学长,政治路走的比他早,做人做事又比他强,只要大家支持林义雄,林义雄又有意竞选,他愿退选,全力支持。不过他强调,前提必须是在他未获民进党提名为候选人之前,而且这是他的个人立场,民进党其他“三大天王”跟不跟进,他不便左右。吕:林若参选不代表民进党对林义雄可能加入战局,吕秀莲13日表示,不方便置评,但很遗憾,因为林义雄去年正式宣布脱离民进党,如果他出来参选,不是民进党的代表。被认为是谢长廷人马的民进党“立委”高建智指出,林义雄是大家尊重的政治人物,但他这几年较少参与政事,与民进党也较少接触,苏贞昌与谢长廷则历任过县市首长与“行政院长”,经验比林义雄多一点,较适合选“总统”。人物资料民进党“圣人”林义雄林义雄1941年出生于台湾宜兰县,是台湾少数公认的“政治家”而非“政客”。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1977年当选台湾省议员。1979年12月,他因参与“美丽岛事件”被捕入狱。次年2月28日,发生震惊全台湾的“林宅血案”,林的母亲及一对双胞胎女儿在家中被杀害,仅有长女林奂均重伤幸存,该案至今未破。林义雄因此被形容是“为理想付出最大代价的民进党人”,加上他不求做官,因此,在党内始终是一言九鼎,宛如民进党的“圣人”。1984年,林假释出狱,与妻方素敏负笈美国哈佛大学深造。1991年,林在故乡宜兰创办“慈林文教基金会”培训台湾社会运动人才,并且创立“核四公投”促进会,至2003年底共发动三波行走全台湾的“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动。林义雄于1998年-2000年担任民进党主席。2000年,在成功辅选陈水扁当上“总统”后,林义雄表示“要选择一条人比较少走的路”而淡出政坛。2004年“总统大选”之前,林义雄静坐推动“国会”减半改革及“公民投票立法”。因不满陈水扁上台后的种种不诚信言行,林义雄于2006年1月24日发表公开信,退出民进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南心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