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曾参加"保钓"运动 至今对钓鱼岛未忘情
2008年03月24日 14: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20岁左右的马英九。(图:台湾《联合晚报》)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刊出对国民党2008参选人马英九的访谈文章。马英九在访谈中表示,当年曾参加保钓运动,至今对钓鱼岛没有忘情,对钓鱼岛的主张也和当年一样;20岁那一年对他一生影响之大,由此可见。

马英九表示,20岁那年,他入选美国国务院在台进行的“亚太学生领袖访美计划”,从1971年1月3日开始,与十多位亚太学生领袖,一起到美国访问七十天。这一趟异乡的“初接触”,给了他很大启发。

他说,那一趟美国行打开了他的眼界,有如他的国际观和“民主思想”的启蒙之旅。1971年时,台湾还在戒严,美国则因为深陷越战泥淖,正掀起一片反战及嬉皮风潮。他那时才刚成年,在美国看到很多在台湾看不到的东西,也让他认知到自己的“国家”还有很多问题,包括戒严、“国会”等。

他说,日后他因此思考,台湾当政者想把台湾弄得像个无菌室,但这也让许多留学生一出岛,一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就变了,这样的政策不见得好。

马英九指出,那时保钓运动在海外学界风起云涌。他访美回台后,也因此立刻投入了台大学生的保钓运动,到美、日“大使馆”抗议。他至今对钓鱼岛没有忘情,对钓鱼岛的主张也和当年一样。去年访问日本时因此还被日本一些人质疑是“反日派”。20岁那一年对他一生影响之大,由此可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