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现政治新格局 “钟摆理论”是虚妄幻想
2008年01月14日 11:32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1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署名评论文章说,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结果出笼,民进党惨败。在113席“立委”中,民进党只得27席,而国民党大胜81席。此外,在民进党和国民党捆绑在本次选举上的“讨党产公投”和“反贪腐公投”中,投票率也大抵维持在26%左右。可以说,本轮选举可谓“蓝天”劲扫“绿霾”,正如马英九所谓,国民党在痛定思痛8年之后再成岛内第一大党。岛内政治出现新格局。

“钟摆理论”是虚妄幻想

评论说,由于台湾“立委”选举首次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比上届“立委”席次减半,因此竞争相当激烈。尤其是亲民、新党、台联党等小党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本轮选举表明:一是是小党被边缘化和泡沫化。本次选举,亲民党由上届的33席萎缩为1席,而“深蓝”的新党和“深绿”的台联党则都收获了“鸭蛋”,被泡沫化了;二是民进党一贯的选举策略操弄在台湾失效,比如连番的政治耳语、讳莫如深的奥步(作弊)、乔(操作)、抹红涂黑等;四是民进党权力开始重新洗牌,陈水扁彻底丧失权力基础。陈水扁从选前强调败选也不担责下台到选后直接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凸显陈氏时代提前结束。谢长廷接棒仓促迎接“大选”的时代来临。

仓促应战,这留给谢长廷的时间太少了,使其无法在这两个月的时间内整合民进党颓势进行选举造势。由于民进党习惯使用的选举伎俩在“立委”选举中全部失效,这对擅长玩弄选举策略的谢长廷也是很大的打击。

还有就是,在党内一片失败主义的情绪下,党内大佬和败选“立委”候选人将会围绕败选责任而争来争去,民进党很难在短期内凝神聚力打好下一场更为艰巨的选战。所以,旁观者清的民进党前大佬沈富雄就预测,民进党会一败16年。此外,由于民进党操弄的“公投”没过半数,这对谢长廷是否还会在“3.22大选”中继续捆绑“入联公投”是个考验。所以,谢长廷在选前就说,民进党拿到35席就会“死到底”,何况现在仅有27席呢。

混乱的民主代价

文章指出,更重要的是,在国民党在“立院”拥有绝对优势的政治架构下,如果让谢长廷去当“总统”,岛内政治生态将会沿袭陈水扁时代“府院相争”的格局,而且会更加激烈。台湾民众承担不起岛内再来一个4年混乱的民主代价。所以,谢长廷期冀的“钟摆”效应,即“立委”败选“总统”胜选的情况恐怕是其一厢情愿的想像。马英九已经发话,3.22大选会不会“钟摆”,“取决于蓝军而非绿营”。

“立委”选举,作为3.22“总统大选”的前哨预演,不啻成为评估民意的风向标。不出意外的话,国民党可借力民意,一举夺回被民进党坐了8年的“总统”宝座。这对苦等8年的国民党是个福音,当务之急,国民党最重要的是涵养和保持当前的民意气势,乘胜追击,实现连捷。考虑到去年县市长选举中国民党已经争下一程,再加上本次“立委”选举大胜,国民党一改8年在野的颓势,形成了民主政治形势下的“一党独大”,这意味着国民党的政治再生。

首先,没有经历过政治挫折的马英九在严酷的政治恶斗、官司缠身和选举乱战中成熟成长起来。此次“立委”选举,是在马英九二审被判无罪的情势下所展开,国民党大胜,可以视作岛内民众拥护马英九的标志。经历政治风雨考验的马英九已经不再是不粘锅的“小马哥”,而是被台民众寄予厚望的下一届领导人。

其次,国民党不单固守北部政治根本,中南部也多有斩获,改变了岛内政治传统上的“北蓝难绿”版图。说明国民党“立委”选举中吸纳中间票源的突破与成功。这种态势若能维持两个月,赢得“3.22”已是板上钉钉。

政治智慧已经大大提升

其三,国民党在“立院”内部加上“泛蓝”席次,首次占据四分之三多数,这是自1993年以来都没有的政治局面。凭此,国民党不但可以主导岛内政策,还能主导弹劾“总统”和策动“行政院长”不信任案的权力。更重要的是,国民党具备了主导“修宪”的权力。因此,马英九“3.22”获胜,可以成为按照国民党政治意愿行事的自由自主“总统”,摆脱陈水扁时代被“立院”党团掣肘的尴尬。即使马英九败选,谢长廷登上大位,也摆脱不了国民党的牵制,会比陈水扁时代更糟。

因此,“立委”选举已经奠定国民党主导岛内政治的稳定格局,再赢“总统”就是锦上添花。

经历八年的民主洗礼,台湾民众的政治智慧已经大大提升。所以会以理性和明智的态度票选出心目中的民意代表,不再随政客哗众取宠的表演而摇摆。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被排台湾前10位的恶质“立委”有6位被岛内民众选下来,全部都是民进党籍。这说明,岛内民众不再愿意这帮人娱乐自己恶搞政治。就连倾向于绿营的《自由时报》12日社论也指出,希望“立委”选举之后各政党顺应民意,但其应负之责,不再纠缠于选举恩怨,煽动群众运动制造党派和族群分裂。还有一点就是,台湾民众固然不喜欢蒋介石,但是对于陈水扁制造的拆除“大中至正”牌匾操作更为反感。此番蒋孝严当选,足以说明“去蒋操作”的失败。

究之根本,民进党执政8年已让岛内民众彻底失望。岛内民众已经给足了民进党机会,但其治下的经济乏力,政党恶斗和族群分裂等情事却成为岛内民众心中永远的痛。在此情势下,民众基于本能的民主逆反,抱着试试的心态也会在2008年选择马英九。即如台媒所称,这是台湾民意苦熬八年之后的愤然选择。

岛内政治格局的新变化,有助于保持岛内稳定和两岸和平,也符合美日及亚太区域的整体利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