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陈水扁路线大崩溃 马英九胜选难度增
2008年01月13日 14:10 】 【打印

中新网1月13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刊发题为“陈水扁路线大崩溃 马英九胜选难度增”的社论说,台湾昨日举行的“立委”选举,被认为是3月22日“大选”的前哨战,结果是国民党大胜,民进党大崩败。在总数113个议席中,国民党夺得接近四分之三的81席,民进党只得27席,连四分之一议席都不到,有国民党中人认为这是台湾民众对陈水扁投下不信任票。这个结果,对两个多月后的“大选”,虽然有一定指标作用,给国民党打强心针,但是选领导人和选民意代表有很大不同,昨日两党胜负的悬殊比例,未必会在“大选”中重现,因此现在就说马英九可以当选,言之尚早。

文章说,陈水扁昨晚实时承担责任,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明确日后由“谢长廷领导打总统选战”,相信谢长廷会大幅度调整陈水扁的激越路线,以期保住一丝绝境重生的机会,这是台湾“总统”选举的重大变量。甩开了陈水扁的羁绊,谢长廷确实尚有机会,特别是民进党遭逢如此奇耻大辱的惨败,两个多月后哀兵上阵的民进党支持者,定会空群而出。因此,昨日国民党的大胜,实际上增加了马英九胜选的困难。民进党虽然惨败,但陈水扁在记者会上还是提醒大家,民进党的得票率仍有接近37%,说明了民进党的基本盘十分牢固,不管施政有多差,陈水扁如何失德败政,拥趸还是对民进党不离不弃,这就是谢长廷可能翻盘之所赖。

尽管选前的民调显示国民党候选人大多领先,而陈水扁在助选最后阶段也喊出要力争50议席,最后国民党以如此摧枯拉朽之势胜出,却是较出人意料之外,因此可以这样说:国民党未想过会取得这样的大胜,民进党也未想过竟然会惨败如斯。由此可见,这样的选举结果,是台湾沉积多时的民意总爆发,民众用选票表达台湾需要改变的强烈意愿。

国民党这次赢得漂亮,在16个县市的候选人全部胜出,岛内称为全垒打,其中在台北市更是8人全部当选,完成“八仙过海”的目标。民进党方面,只有在陈水扁的家乡台南县保住全部3个议席,不过都是陷于苦战,落败的国民党候选人俱是高票落选。这个情况,于台湾整体政治格局,极具意义。

文章说,台湾的政治板块,基本上是南绿北蓝,因此马英九民望再高,但许多人都质疑他能否跨过浊水溪。昨日的选举结果,在云林以北的全部选区,民进党只得两席,而在云林以南的22席中,国民党夺得11席。也就是说,国民党不仅保住了、也扩大了在北部的优势,还直捣民进党在南部的票仓;高雄市是民进党“大选”参选人谢长廷的地头,这个区域的5个议席,国民党攻下3席,其它所输两席也是仅败而已;高雄县的4席,民进党输了3席,显示高雄县市都遭国民党攻陷。这次选举,马英九重点在中南部助选,从结果显示他跨过了浊水溪,如果两个多月后的“总统”选举能够保持这个势头,马英九入主“总统府”的可能当然看高一线。

文章称,民进党这次败选,可以用大崩盘来形容,这是民进党创党21年来最重大的失败,对于一个上台8年的执政党而言,在“立委”选举中惨败到这样的程度,也是较罕见的。可以说,这是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施政的不满、更是对陈水扁不满总的表现。

这次选举结果,是陈水扁从政以来最大的失败。他以“总统”和民进党主席的身分,大权集于一身,主导选战,以撕裂族群、激化矛盾、制造对立和仇恨为主轴,选举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厌烦了他的牵引。最能说明此情况的,是陈水扁的“铁卫军”和嫡系部队全军覆没。去年红衫军倒扁最高潮时,扭横折曲、颠倒是非黑白捍卫陈水扁的林重谟、王世坚等人悉数落选;追随陈水扁多年的罗文嘉,阿扁将他强行塞进台北市的参选行列,并且多番站台助选,但罗文嘉还是以大比数落败,显示陈水扁无论打出“总统牌”或“主席牌”都不奏效。另外,最使民进党上下震惊的,相信是党内鼓吹改革、曾经提出新民进党运动、被称为11寇的罗文嘉和段宜康等5人,这次参选全数落败。连民进党的改革派也不能取得台湾民众认同,究竟台湾民众在想些什么,相信值得民进党深切反思。

文章称,民进党经过这次惨败之后,会否使他们在推动“台湾独立”方面有所收敛,尚待观察,但陈水扁操弄统独和撕裂族群遭到挫折却是肯定的了。陈水扁的失败,对于谢长廷而言,会是极大警示,而调整民进党激越路线的谢长廷,在“保卫本土政权”这面大旗下,会是一支强棒,令民进党的战斗力大增。马英九能否保得住这次国民党所得约51%选票,是他争夺“总统”大位的关键。国民党这次赢得太多了,反而增加了马英九胜选的难度,相信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