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刊:"钟摆斗西瓜" 2008成台湾政治版图分水岭
2008年01月11日 15:48 】 【打印

中新网1月11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登评论文章分析将要进行的台湾“立委”选举,文章指出,被视为“总统大选”前哨战的“立委”选举,民进党希望出现“钟摆效应”,国民党则期待“西瓜靠大边”,因此,“立委”选战之争就是“总统大选”“钟摆效应”和“西瓜效应”对决,直接关系到蓝绿未来二十年内的执政权。

文章指出,台湾的“立委”选举形同“总统大选”前哨战,民进党希望能在这场选战后形成“钟摆效应”,在3月22日“总统”选举中翻盘夺得持续的执政权;国民党则要透过“立委”选战的气势,在地方基层中出现靠大边的“西瓜效应”。因此,“立委”选战之争,就是“总统大选”“钟摆效应”和“西瓜效应”的对决,直接关系到蓝绿未来二十年内的执政权。

文章说,08年两个选举是台湾未来最关键的选战。首先,“立委”选战是第一次“立委”席次减半为113席,又是首次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选区的缩小将造成选票结构稳定化,这届当选的“立委”在选区经营上比过去两届大选区的经营更简单直接,这将会使以后的“立委”选情趋于稳定,除非“立委”出现重大的丑闻或太不尽责或自然淘汰之外,这届“立法院”席次的比例,将会是一段非常稳定的结构,国民党和民进党在“立法院”的斗争也将会逐步固定,很难出现合纵连横的跨党执政联盟。

“立委”选战结果对“总统”选举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谢长廷阵营认为,蓝营在“立委”选战中胜出,对谢的“总统”选情是正面的,因为民众不会让国民党重回一党独大的历史局面。在3月22日投票时,将会出现“钟摆效应”,中间选民会把选票转而支持绿营。

可是,对钟摆效应持赞同看法的,除了谢阵营之外,几乎所有蓝绿重量级人士全都持相反的论调。陈水扁、吕秀莲都把“立委”选战的胜败视作“总统”选举前哨战来打,由于“立委”选后到“总统”选举只有两个月的空档,谢长廷想要的“钟摆效应”的发酵时间不够,很难造成“总统”选举翻盘的奇迹。

蓝营方面则更是希望经由“立委”的胜选营造出“总统”选举的气势,在地方基层形成靠大边的“西瓜效应”一举拿下失去八年的执政权。为此,蓝营在“立委”选后,整个文宣和组织战将以团结为主轴,凝聚地方派系、社团、民间宗教团体等只和执政党在同一阵线的票源,加深分裂扁谢。

文章指出,无论最后是“钟摆效应”或“西瓜效应”胜出,未来台湾政治版图都会以2008年为分水岭,民进党的高层人士私下表示:这次选举后,现有的台面人物只留下“正副总统”还活跃在政坛,其它都进入历史;拿下执政权才能统合政治资源培养下一代接班人,失去执政权,就必须要等到二十年后的第三代领导人。而眼下看来,民进党似乎是要有等待二十年的心理准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