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理性蓝营对决感性绿营
2008年01月08日 13:03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1月8日电 中评社今日署名特稿文章说,“立委”选举只剩下不到100小时,蓝绿两大政党分别抛出密集电视广告,全天候播放。民进党以“哀兵”姿态,用过去争取台湾民主的辛酸史,呼吁选民力挺;国民党推出“催票篇”,要选民集中力量,全力支持;双方以“理性”与“感性”做最后对决。

文章说,民进党能够靠着选举,从党外一路打上来,进而拿到政权,大半是靠着高超的选举技巧,善于利用“感性访求”与“悲情呼唤”,令选民淌下怜悯的眼泪,一路力挺,所以经常能在逆势中求胜。

2000年“总统大选”,一路处于挨打局面的陈水扁,以“兴票案”弄跨宋楚瑜,“哀兵”奏效取得执政;2001年“立委”选举,民进党打出“国会再怎么野蛮”广告,国民党虽在县市长部分小赢,“立委”选举却兵败如山倒,席次大减。

2004年“总统大选”,陈水扁挑起两岸紧张,用“手护台湾”、“两颗子弹”反败为胜,该年年底“立委”选举,绿营大打“非常光碟”,“哭诉”着“国会”里“朝小野大”,结果让民进党保住基本盘,没有失分。

反观国民党,从2000年政党轮替后,就一直主打经济牌,希望将“感性”的选民带回到“理性”的思维里,投票挺蓝,结果总是令人失望,其中又以2004年连宋联手二度角逐正副“总统”失利,所受的挫折最大。

国民党虽在2005年县市长选举里,在23个县市获得空前胜利,加上台北市,号称泛蓝执政18县市,但当年若非马英九喊出“席次未过半就辞党主席”,国民党也不会大胜,而这也是蓝军近8年来,惟一的一次“哀兵政策”。

2006年北高市长选举,马英九延续县市长胜选士气,猛攻高雄,民进党虽倾全力辅选,但仍一度告急,最后绿营仍是以“低姿态”哭诉“南北平衡”及“走路工事件”(贿选),才得以保住高雄执政地位。

如今,民进党虽受执政包袱影响,“立委”选情超冷,惨到不行;但绿营再度感性打出“悲情牌”,和蓝军理性的催票广告对决,正是希望“扭转颓势”的历史能够重演。

理性与感性的战争,哪边会赢,结果很快揭晓。(倪鸿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