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近海强震引发部分沿海地区海啸恐慌
2006年12月27日 07:36新闻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正值印度洋海啸2周年地震造成台湾1人死亡,港澳闽粤普遍有震感

晨报记者杜琛 郭翔鹤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2月26日20时26分和34分,在南海海域(北纬21.9度,东经120.6度)发生7.2、6.7级地震。震中距大陆最近海岸线约350公里,距台湾陆地约15公里。

此次地震有感范围较大,福建省、广东省普遍有感,其中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广州、深圳、汕头以及香港、澳门等地震感较强,但尚未收到有关破坏的消息。但由于此次地震距离我国大陆较远,初步判断不会有明显破坏。

昨夜22时,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向晨报记者证实,这次地震主要影响中国台湾南部,“据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损失不是很严重。”赵和平同时说,目前中国国际救援队尚未决定是否前往灾区参与救援。

屏东摇晃中居民陷入巨大的恐慌

昨天深夜,晨报记者连线居住在台南屏东县的黄德伟先生得知,截至昨晚11时,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已经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数十人被困,有3间民宅倒塌。震中附近沿海区域的的居民高度紧张,严防地震可能引发的海啸。

据黄德伟讲述,地震发生时他正驾驶车辆准备回家。“就在快行至家门口时,突然,车子猛烈颤抖起来。”黄德伟说,起初他还以为是被旁边的车子撞上了,但摇晃并没有在一刹那间停止,而是不断持续着。

“显然,这是地震。”黄德伟说,他看见周围的车子也同样在摇晃,持续了足足有4分钟。

摇晃过后,黄德伟看到,屋子里的人纷纷逃到大街上,屏东街道随即一片慌乱,但就在人们还惊魂未定时,地震再次袭来,黄德伟的车子又一次剧烈摇晃起来,大街上的人一个个被晃倒在地,有人感觉头晕想吐,哭喊声此起彼伏。待再次摇晃停止,黄德伟发现电话怎么也打不出去,大街上的人们陷入巨大的恐慌之中,生怕再次出现意外。在不安中,人们在街上守候了有两个小时,从电视上得知地震已过,这才陆续返回家中。

24时,记者再次拨通黄德伟电话,他说,“屏东已经恢复平静,很多人家的灯光已经熄灭,准备睡觉。”

高雄经历了“9·21”大地震已没啥好怕

记者昨晚与在台南从事营造业的王先生取得联系时,他对这次震级不算低的地震却表现得见怪不惊。“地震发生时,我正开车去高雄看牙医,当时一个红灯,我停在路上,地震就发生了。事实上,高雄比台南离震中更近,震感很强烈,随着地震带来的震动,我和车子上下跳动。人们纷纷从屋里跑出来站在路边,大声讨论着这次地震。”

王先生说,因为地震对于台湾而言比较频繁,大家不会太惊慌和混乱,“比起几年前的‘9·21’大地震来,这只是一次小地震而已,都经历过‘9·21’了,没什么好害怕的。”王先生听说了有房屋倒塌,“不过就是高雄下面的屏东有条老街的房屋倒塌了,因为屏东那边平房多,损失不大的。”

对于王先生而言,现在最关心的是经济,“地震不大,对经济影响就不大,我现在最关心我的股票,还好是个小地震,不会影响到我的股票!”

厦门市区震感强烈居民到空旷地躲避

昨晚8时30分左右,两次间隔很短的房屋剧烈摇晃震荡,令位于厦门中心市区湖滨南路的民众颇受惊吓。人们纷纷从温暖的家中和办公室内跑出来,向空旷地方疏散。有的人抱着小孩,有的搀着老人,还有人穿着睡衣,趿着拖鞋。不少人纷纷打电话向地震部门查询情况。

大约20分钟左右后,未再有震感,大家的情绪才渐渐平静,陆续回到家中。厦门部分市区震感强烈,主要集中在湖滨南路、松柏等一带。因这些地方属海基、软土地基,受震波影响较大。到目前为止,未有造成损失的报告。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