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部海域连续地震 长沙地震局电话被打爆
2006年12月27日 07:33投票数: 顶一下

昨晚,在台湾南部海域发生了连续地震,尽管震中距大陆最近海岸线约350公里,但也波及到大陆中南部地区。从内陆的湖南、湖北,到沿海的福建、广东等省份都受到影响,很多市民反映感受到了震感。 但这次地震并未对大陆地区造成破坏性损失。

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长沙报道

[长沙余波]

地震局电话被打爆

昨晚8时30分左右,长沙南城部分地段市民感受到了明显震感。60多岁的陈大爷住在长沙汽车西站阳明山庄,昨晚8时40分,他正在跟福建泉州的女儿、女婿通电话,突然听到女儿发出了惊恐的叫喊声“房子在晃,地震了!”陈大爷通过电话要女儿女婿往屋外逃,其女婿赶紧将电话挂断。此后,电话一直占线,一直到晚上8时55分,陈大爷再次联系上女儿女婿,得知两人无恙后,陈大爷才松了一口气。

据住在长沙东塘某小区6楼的凌先生介绍,昨晚8时30分左右,他躺在床上看电视,突然感觉床铺晃动。当时他以为是幻觉,没过10分钟,在另一房间看书的14岁儿子告诉凌先生,说书桌都有震动感,意识到不对劲的凌先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民警告诉他长沙没有发生什么事情。

长沙的南城井湾子、汽车南站、东塘、地矿局附近感受到了明显的震感,截至昨晚10时左右,长沙市地震局值班电话被市民打爆。

[专家意见]

地震对湖南并无多大影响

据湖南地质研究所教授童潜明介绍,地球有两个地震带:一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包括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和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经千岛群岛、日本列岛南下经我国台湾再到菲律宾转向东南,达新西兰。二是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从印度尼西亚西部经缅甸至我国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越过帕米尔高原,经中亚细亚到达地中海及其沿岸。

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地震都发生在这一区域,我国正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两大地震带之间,地壳不稳定,所以经常发生地震。

昨晚发生的地震属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湖南并不属于这个地震带,不会发生地震。湖南有史以来发生最强的一次地震是明朝末年的6.7级地震,近年来最强的地震都是3到4级,这些强地震对湖南人来说都有感觉,别的地方对湖南虽然有影响,但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现在南海发生两次地震,属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湖南有震感,但对湖南没有影响,湖南居民不必恐慌。”童潜明教授说。(作者:陈斌)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