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晚:是选个党主席还是玩掉一个党?
2008年03月27日 17:01人民网-海峡两岸频道 】 【打印

人民网3月27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的一篇特稿文章说,322选举过后,民进党像是一个压力锅,随时可能引爆,出现路线之争、检讨的声浪。但怕的是,这股要求改革的呼声,会在党内上演党主席之争时,被消磨殆尽,也一并浇熄社会大众等待民进党蜕变的热情。

文章指出,早期的民进党,以改革形象自居,每次遭遇挫败,或是选举失利时,检讨声浪不绝于耳,相关部门的检讨报告,也都于最短时间出炉,掷地有声,选后第一次的中常会、中执会,百家齐放,这股代表前进的力量,赢得许多的人掌声。

但曾经何时,民进党每次败选后的中常会,却已变成慰留党主席的场合,听不见任何检讨的声音,反而大家争先恐后抢着联署,要慰留辞意甚坚的党主席,甚至是劳师动众,派出中常委组成“游说团”,劝留党主席。光是党主席辞不辞、慰不慰留的情节,就上演好几天,这种原地踏步的戏码,已经失去许多民心。

不仅如此,昨天民进党还一再对外表示,绝对不是“慰留”谢长廷,而是“建请”谢长廷继续“留任”到5月25日;希望藉此避开外界的批评,到这种时候,竟然还在大玩文字游戏,想要保持优雅姿态。

民进党这次会失去政权,绝对不是单一因素所造成,若是冒然检讨,难免会出现以偏概全的情况,或是因发言不当,可能会再度撕裂已崩临瓦解的民进党。

文章指出,党内人士说得传神,这次败选,若只是归罪于陈水扁,难道就代表谢长廷的选举策略正确?而谢长廷的选举错略若是错的,难道这四年来的执政团队就不用负责吗?有太多太多的因素,但没有人愿意在选后第一时刻对外发说破,更没人敢开第一枪。

文章最后说,此时此刻的民进党,有不少人满腹劳骚,随时可能引爆,但大家都在等待谢长廷是否接受慰留,等待党内召开扩大检讨会议,再来大鸣大放。只是民进党却忘了,社会大众恐怕已不想再等待一个麻痹、毫无知觉的民进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