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刚落幕 蓝绿官场现形记立刻上演
2008年03月27日 10:10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3月27日讯 大选才刚刚选完,现在本来应该是大家“抢位子”的时候,昨天蓝绿阵营却都有人要离开现在的位子,“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辞官走人、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也辞党职走人。叶、苏两人,一个是败选的大将,一个是胜选的功臣,叶菊兰与扁政府同甘但不愿共苦,苏俊宾与马英九共苦但不愿同甘,两相对照,令人唏嘘不已。

尤其是“总统府秘书长”身负政权移交的重任,叶菊兰突然丢下不管,背后的原因令人费解。

据中评社报道,一般推测,叶菊兰有可能是为了参选民进党主席而预作准备,也有可能是因为外传她选前曾逼迫陈水扁下台来拉抬谢长廷的选情,惹恼了陈水扁而遭到撤换,不过实情如何,还有待后续观察。

八年来,叶菊兰饱受扁政府重用,历经“行政院副院长”、“总统府秘书长”、“交通部长”、“客家委员会主委”等要职,如今却在谢长廷败选不到一个礼拜,就以“心力交瘁”为由辞官走人,如果心力交瘁是叶菊兰辞官的真正原因,她在享尽荣华富贵之后,在民进党最落魄的时候却不愿意共同承担苦果,恐怕会令很多民进党人心寒。

相对地,苏俊宾以不到40岁的年纪出任国民党发言人,加上这次身兼马萧总部发言人,也立下不少战功,不论是在党内或新政府,用“当红炸子鸡”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然而他昨天却挥挥衣袖,告别国民党和马萧阵营,准备回到故乡桃园县政府上班了。

其实,每天和苏俊宾相处在一起的记者,在选前就已经嗅出他即将与大家告别的味道了。

上个礼拜三,苏俊宾突然拿出相机,要和几个跑党中央的记者来个大合照,当时大家都忙,他没多说,记者也没多问,事到如今证实,这张大合照其实就是他的“毕业照”。

苏俊宾和马英九的亲信幕僚金溥聪,选后纷纷表明不要官位,其实是在对外界释放一个重要的讯息,那就是在马英九身边,尽管有多大的汗马功劳、尽管是多么重要的亲信,辅选归辅选、做官归做官,完全是两码子事。

另一方面,对于汲汲想在马英九身边“求官”的人,苏俊宾的例子正是告诉大家,如果你是马英九想要的人,马自然会来找你,否则心机再多、卡位再早,也都是枉然的。

苏俊宾与马英九共苦,但不愿同甘;叶菊兰与陈水扁同甘,但如今却不愿共苦,两相对照,令人唏嘘不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