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马上得天下,马上治天下?
2008年03月25日 14:01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对。

石齐平:这是他第一个大挑战。说的第二个挑战就是两岸问题了。

我们注意到在选举的时候,这个两岸的经贸方面,马英九跟谢长廷其实没有太大出入的,两个人都是主张直航、包机、直航,然后这个开放大陆观光客。

郑浩:对。

石齐平:然后什么期望银行到那边去,然后开放大陆的钱到台湾来买房子等等,出入不大。说明这个问题确实很严重的。

那么但是我们也知道,两岸这方面的有一部分是台湾自己可以作主的,一下就开放了。放开台湾企业到大陆上40%上下,说做就可以做。但是还有不少是需要涉及两岸谈判的,而两岸谈判我们都知道,两岸没有办法谈判,就涉及92公示的问题。所以这个部分就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那么虽然昨天马英九讲,他愿意承认92共识。所以这个形势是令人审慎乐观的。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

郑浩:除了经济和两岸的挑战之外,他面临什么样的一些挑战?

石齐平:第三个我觉得就政权怎么样去移交。和平移交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关键你知道吗?八年以前你记不记得陈水扁抱怨过一件事情。

郑浩:李登辉。

石齐平:他说李登辉没有把什么东西通通交给我。

郑浩:嗯。

石齐平:这次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呢?当然也不无可能。

郑浩:对。

石齐平:我刚才讲前面谈了民主在选举这一块是搞的很成熟了,但这政权移交这一块,我觉得还在建立制度的当中。如果说没有一些东西通通能够移交到马政府,那这里面可能就出现一些问题了。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这个情况,但是不排除可能性。第三个。

第四个,就是马跟北京,跟美国之间的三角关系。你还记得前天他当选的第一刻时间,他就说他要利用520之前的时间去到某些国家去访问。

郑浩:是。

石齐平:那当然就包括美国国内。这个关系就很微妙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北京跟华府跟台湾的三角关系,从来就是最复杂的。那么所以我觉得这是马英九如何处理好,他在北京跟华府之间的一个平衡的角色。对他来讲是个考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