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台湾大选挫败极端台独 两岸关系赢得战略调整期
2008年03月22日 22:26凤凰卫视 】 【打印

杨锦麟:我对民进党基本的支持群众,尽管有不舍和难过,不过他们用平顺心态接受事实,我的评价是比较高的,这跟我们过去二十年来,见证台湾多次政治选举中的冲突,甚至有暴力现象,现在有更成熟和理性表现,这是台湾政治转型非常难得的转机。

台湾民众用选票决定了台湾未来的走向,决定了台湾人民希望得到的两岸关系发展的走向,我相信新的执政者不可能违反这个方向。这次公投的挫败也使得两岸关系处理台独问题上,获得相当一段时间的战略调整时间,但是并不意味着台独分裂主义主张因此走向边缘化,应该说民进党只要调整本身的路线、方针,也许他们的未来四年还能扮演积极、制衡、监督的角色,这一点也许是我们观察3月22日之后台湾政局走向大家值得注意的切入点。

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两岸关系有个更新更好更良性的发展,因为这是台湾多数民意主流的诉求,而这个诉求能不能在短短时间内获得满意的解决。马英九在选举中开出很多这样的言论,他能不能兑现,在野党能给什么样的监督和制衡,这在我们后续中进行更细微的观察。

杨锦麟:这次选举的结果反映极端的台独主张遭到挫败,使得他们会向中间方向转移,务实主张也许会占据主流,只有走极端的分离主义的诉求在民进党内也未必有主流市场,这点我觉得是我们观察民进党未来走向一个切入。因为如果说民进党也愿意向中间路线靠拢,未来朝野两党之间在两岸关系制衡上其实有一定的趋同性,这次选举中,马谢两个人的政策本质意见并不太明显,关键是节奏、时间,在这问题上我觉得未来两岸关系我们会持谨慎乐观的期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