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独家连线吴育升:国民党主政期间不会搞台独
2008年03月22日 20:23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吴委员,非常高兴,今天晚上我们已经听到这个马英九先生确定当选新一任台湾领导人,我想请问一下吴委员您现在的心情。您跟马先生长久以来,有这么长久的合作跟相处,请问一下您现在的心情大概是怎么样的?

吴育升:真的是极度疲劳之后的,内心感觉到光荣跟兴奋。我想我这一刻的心情是全台湾2300万的同胞,这几年来共同的一个心声。尤其是越到选在最后阶段当中,大家都有那种等待黎明的感觉。看到曙光已经出现了,可是又发现很多黑暗的因素没过去,还好上天保佑台湾,人民支持马英九。终于在这一时刻,我们光荣的胜利。但是我这一刻的感觉就是既兴奋,又觉得非常严肃。因为后面挑战才真正开始。

记者:是的,好多网友都在提问,马先生上来之后,您觉得他会怎么样有效地修补两岸之前,过去在这么多年以来的这个关系。

吴育升:因为马英九先生过去在国民党执政的时代,长时期就来负责两岸关系这一块。他最早担任过行政院的研讨会的主委,也就专门针对这一段两岸的工作。他有一些考核,后来台湾成立大陆工作委员会,他又担任首席政务副主任委员;后来在两岸开放探亲等等各方面,台湾重大两岸政策突破的时候,马英九先生都是首当其冲,参与运作跟执行,所以他对两岸这一块有他长期的一个稳定度、稳健度、跟悉度。

国民党的两岸计策非常稳定,基本上在这块当中,我们就主张两岸在目前现实基础的情况之下,能够大量地从事交流。这个交流包含我们从非政治领域的层次,像文化、经济、社会、民间,希望都相濡以沫尽量地发展。如果涉及到政治层次的问题,尽量能够存而不论。如果真的是不得以会涉及到某些的很微妙的主权的问题的时候,那可能久而共事,是目前我们国民党或马英九先生在理念跟实际的运作基础当中,比较认为可以跟海峡两岸、跟大陆当局共同来商讨的一个课题。

用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希望能够先简后难,从简单的、低层次的、不涉及到政治层次的问题,优先处理,万事莫如两岸的经贸发展。现在马英九先生当选了,他马上要实践他的承诺,所以我们希望很快就能够从7月的两岸直航包机,逐步进入到两岸的所谓直航的问题,到民间每天定点的一个航班问题,然后开放两岸的观光客。马英九先生也希望能够每天3000人,达到第一年一百万人的目标,逐步推动到第二年二百万人,第三年,每一年三百万人这样的目标,促进两岸的了解,促进两岸的观光,促进两岸的整体上的互动。
记者:是的,我们看到很多大陆的网友也在页面上正在提问,就是说马先生当选之后,有没有可能在他就任之前,来赴大陆访问,或者是邀请胡主席有一次会谈,或者有什么两岸之间比较明确的一些,进一步的交流往来的工作。

吴育升:我个人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愿意从一个观察的观点来跟大陆的网友做一个分享跟了解。我的了解就是马英九先生在大选期间,他提出来的两岸政策最高的主张就是“不统不独不武”,就是说在他他担任台湾的最高领导的这几年当中,他不准备跟大陆谈判统一的问题。但是中国国民党和马英九先生,我们坚定地反对“台独”,我们绝对反对“台独”,这一点是请大陆网友放心。在国民党主政之下,台湾搞不成“台独”。我们绝对唾弃“台独”,也不可能接受“台独”的理念,或者任何行动的发展,我们当然希望两岸能够和平,不要兵容交剑。如果在马英九先生这样一个信念之下,马英九先生有没有去中国大陆访问,其实并不重要。重点应该是大陆跟台湾当局要赶快重建起在民进党执政那8年当中,完全中断的、挫败的、敌对的、老死不相往来的、已经断掉的沟通渠道。赶快把两边的渠道建立起来,至少大陆的海协会,台湾的海基会,赶快建立沟通的渠道。或者两岸都能够派出官方或者非官方的代表,赶快来谈两岸的经贸的问题,三通问题,直航问题,大陆观光客来台湾的问题,金融机构设分支机构的问题,人民币在台湾的汇兑问题,台币到中国大陆汇兑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些非政治领域,经济层次,经贸层次,人民交流层次的问题,我倒觉得它不是马英九先生要不要去中国大陆的问题,而是只要有足够的诚意,足够的沟通,足够坐下来谈具体的方案,就可以解决问题。

记者:好,今天谢谢吴育升委员能够现场接受我们的访问。

吴育升:谢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