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济巨响能否惊破“铁老大”的迷梦?
2008年04月30日 08:53南方网 】 【打印

4月28日,胶济铁路两列列车相撞,70多条鲜活的生命就此消逝,死亡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这个悲剧让人沉痛得近乎窒息。让人愤怒的是,山东胶济线在今年1月23日就发生过动车组撞倒施工人员,造成18死9伤的惨剧。同一地区,同一条铁路线,两次事故前后相隔不到三个月,死亡人数近百,我想问一句:“铁老大”们,你们的调研成果在哪里?你们的整改措施在哪里?

428事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在国务院“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说,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事发列车严重超速,在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路段,实际时速居然达到了每小时131公里。在一次特大事故之后仅三个月,敢于不顾乘客安危,超速百分之六十,最终酿成惨剧,由此可见,铁路部门一些人散漫到了什么程度。

“铁老大”可曾为民众真正反省过?从百年一遇的暴雪冰冻灾害反思春运,“铁老大”扭扭捏捏,面对地方政协副主席的批评,大胆放炮,恶语相向;大部制大幕初启之时,“铁老大”又力陈独善其身的好处,坚决反对合并。无视国家利益,无惧舆论声浪,无惧监督制衡,这又是谁给它的特权?

十七大以来,改革行政体制,打破部门利益化、利益集团化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任何部门,一旦失去制约,形成了部门垄断利益,那它手中的公权也就开始离人民渐远,离滥权渐近。

428之后,济南铁路局局长和党组书记被就地免职,不禁让人想起当时山西黑砖窑事件中首先被免职的村委书记,在全国舆论要求查清幕后黑手和主要责任人的时候,他们多少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

胶济铁路一声巨响,能不能惊醒“铁老大”的迷梦?能不能让“铁老大”们从公权独享中回归到制衡与约束中来?能不能让舆论监督发挥点作用?现在,我们依然不得而知,因为我们只剩下期待的权力。

古人说,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这说是人们对生命的留恋,对故土的情怀。但是,也有一些东西是不应该留恋的,比如权力,如果它不能得到民众的认同,不能保障民众的权益,那它就应该重回民众手中。

相关评论

火车相撞之殇:我们能看见什么?

这次铁道部能给自己打多少分?

列车相撞事故能否促引咎辞职制度成形

胶济铁路事故须有人承担道义责任

铁路安全管理需要一次全面反思

66声沉重的警钟能否成为永远的绝响

更多评论 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尚峰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