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铁路线,两次大事故
2008年04月29日 09:44荆楚网 】 【打印

4月28日凌晨4时41分,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山东省境内胶济铁路周村至王村间脱线,与烟台至徐州的5034次客车相撞。到目前,死亡人数已增至70人,受伤416人。(4月29日新华网)

这样大的事故,自然会引起高层关注。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指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善后工作。初步调查,事故系人为造成。4月28日下午6时,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和济南铁路局党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的新闻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称,出事路段限速100-120公里/小时,而T195次当时实际车速达131公里/小时,属于超速行驶。(4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人们还记得,今年1月23日20时48分,北京开往四方(青岛)的D59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济南铁路局管内胶济线安丘至昌邑间时,造成18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发生地点是计划于当日22时至次日1时30分进行线路拨接作业的处所。按施工方案,当日21时起施工范围内列车限速每小时45公里运行,此时,施工作业人员方能进入工点进行施工准备。但中铁十六局部分施工人员提前于20时40分左右擅自强行进入作业区线路,正常运行的D59次动车组列车通过时与之相撞,导致人员伤亡。

1904年建成通车的胶济铁路,连接着山东经济最为发达的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大中城市,长期以来客货混跑,繁忙异常。目前一条连接济南青岛的快速客运专用铁路正在建设,北京奥运会之前,将建成通车,届时历经百年沧桑的胶济铁路,将告别客运历史,成为一条货运专线。可就在客运历史即将结束前,连续两次人为重大安全事故,让这条百年铁路线蒙羞。

一条铁路线,在三、四个月的时间内,发生两次重大人为安全事故,绝不是偶然的,是管理存在重大漏洞所致,是安全制度不落实所致。就在第一次事故发生后,济南铁路局也曾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也曾承诺要举一反三,可事实证明,其承诺只是做了个样子,其安全制度也只是挂在口头上,安全教育轰轰烈烈地走了过场。

我注意到,事故发生几个小时后,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即被铁道部免职,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二人在被免职的同时,还要接受审查。这显然在释放出一个信号,新一届中央政府将加强问责,那些在安全生产方面弄虚作假、对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者,都将受到严肃追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铁鹰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